邓波清: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重要实践平台

2021-10-28 19:00:16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1年10月26日,邓波清副署长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我国的抗疫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新闻发布会,并就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回答记者提问。

  邓波清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重要实践平台,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参与。到现在为止,中国已经同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建立了90多个双边合作机制。

中国援加纳布维尔水电站

  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无论是“一带一路”合作蓝图,还是“一带一路”具体合作项目,都是各方参与、公开透明、平等协商,对腐败现象“零容忍”。近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也是国际发展合作署的重要职责。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宣布了一系列重大援外举措,包括向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随着这些举措的全面落实,对外援助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综合效应持续彰显。

中国医疗队赴科摩罗开展“光明行”行动

  疫情暴发以来,有些项目受了一些影响,但是帮助共建国应对疫情、重启发展进程是中国责无旁贷的重要行动。在疫情暴发的危难时刻,中国挺身而出,为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了中国动力。共建“一带一路”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势前行,各国参与“一带一路”热情依然高涨,携手推进全球发展合作事业意愿依然强烈。在疫情期间,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一系列重大项目,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欧班列全年开行数量和货物运量同比增长50%和56%;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8.3%。

  我们将继续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力所能及地为有需要的共建国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42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