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助力津巴布韦农户脱贫致富 | 庆党的百年华诞 讲百篇援外故事

2021-11-19 18:26:09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19年,中国援津巴布韦高级农业专家组在津西马省兄巴地区建设了中津农业合作示范村。专家组传授中国农村发展经验,现场帮助当地村民提高农作物种植技术,并因地制宜,指导村民开展肉兔、土鸡等小型养殖,成效显著。

  45岁的依沙卡一家是当地典型的贫困户,依沙卡的妻子40岁,自幼患小儿麻痹症,无法站立,依沙卡是家里的顶梁柱和唯一劳动力。依沙卡一家虽有不少土地,但产量很低,全家人长期缺衣少食,家中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已出现垮塌,一双子女均辍学在家。针对这些情况,中国专家组协助依沙卡一家制订了“玉米种植+养兔”增收脱贫方案,并为他提供了玉米种子、种兔和农资,修建了兔圈,定期入户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依沙卡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短短一年半时间,依沙卡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玉米获得大丰收,解决了全家人的口粮问题,饲养肉兔大大增加了收入来源,依沙卡一家翻新了房屋,两个失学孩子也重新回到学校。依沙卡请专家组将“CHINA AID”(中国援助)标识涂在他家墙上,并真诚地说:“感谢‘中国援助’,中国专家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

  依沙卡一家的故事只是中国援非工作的一个缩影。未来,中国援津农业专家组将继续同津政府和人民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为津农业可持续发展和脱贫致富贡献更多中国方案。

专家组和依沙卡全家在兔圈前合影

专家组和依沙卡全家在新房前合影

[责任编辑: 刘钟灵 谢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