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之路 希望之路

2021-11-22 18:08:13 来源: 人民日报

  素里耶·莫那拉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2021年10月16日,老中铁路“澜沧号”动车组交付;11月5日,老中铁路磨万段动态检测全部完成……老挝人民距离拥有一条现代化铁路越来越近。我们的梦想将不再是梦想!老中铁路将于12月全线通车运营。我和所有老挝人民一样,内心十分激动,迫不及待地想乘坐火车到中国旅行,去中国看望我的朋友们。

  老中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是连通老中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载着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的国家战略梦想,更承载着无数老挝建设者、中国建设者对于未来的期许。

  老挝是一个“陆锁国”。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交通因素严重制约着老挝人民的出行及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也制约着各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陆锁国”的地理位置,再加上国土面积80%是山地和高原,导致老挝交通极不顺畅。“陆锁国”锁住了老挝民众的内外往来,锁住了老挝经济的发展节奏,锁住了老挝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中铁路的建设,将使老挝这个“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极大地提升老挝交通基础设施,有力拉动老挝经济增长并惠及民生,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开辟一条发展经济的通途大道,同时也有利于改变老挝发展环境,吸引外资参与老挝经济建设。

  老中铁路将加深老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老挝与中国山水相连,友谊源远流长,边境贸易十分活跃,但是由于环境条件限制,贸易量和贸易范围受到较大影响。老中铁路的开通,将使两国人民交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交流的项目越来越多,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将随之变得越来越深厚。老中铁路的开通,也将使中国与地区各国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促进贸易旅游等快速发展,为各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老中铁路是一条合作之路,也是一条希望之路。它穿越崇山峻岭,将助力沿线地区逐步实现经济发展,让“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参与,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就能共享发展成果,收获更多希望。

  自老中铁路建设开工以来,该项目就深受老挝人民的关注。老挝人民一直希望乘着火车走向世界。如今,我们的梦想即将实现。未来,老中铁路将促进老挝乃至东盟同中国的经贸、投资、旅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将推动新时代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 张旭烨 何媛 ]
0100903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