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流沙、牛车、人力,再难再偏远也要实现“万村通” | 庆党的百年华诞 讲百篇援外故事

2021-11-23 10:15:16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15年,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倡议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人文合作计划中提出“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简称“万村通”项目。

  8月21日,中国援助乌干达“万村通”二期项目实施研讨会在乌首都坎帕拉举行,标志着乌干达“万村通”项目二期400个村落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在非洲实施“万村通”项目时,中国的建设人员克服了许多始料未及的困难。乌干达受援村落道路年久失修,由于路上花费时间较多,晚间照明不佳,建设人员天不亮就清点物资动身,饿了就简单吃几口白薯充饥。塞内加尔北部地区Louga省临近撒哈拉沙漠,白天气温高达50度,建设人员要顶着高温忙碌作业;肯尼亚800个受援村庄遍布全国47个郡,最偏远的距离首都内罗毕12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到上海的距离,坐车要日夜不停地开上三天三夜才能到达目的地;乍得北部沙漠地带,车下的路就是沙漠,一不留神就会陷入沙地,山区车子根本上不去,所有设备都要靠人力;马达加斯加首都之外各省交通状况极差,最南部村落援助设备要花2周时间才能运到,部分村落的设备需要从汽运到海运再到牛车,最后10公里山路完全是人拉肩扛;为尼日利亚海岛村庄安装设备时,海浪差点把建设人员乘坐的小船掀翻……

  虽然施工过程困难重重,可再难也要一一克服,让受惠村落满意。“万村通”项目所带来的覆盖广泛的节目信号、安全可靠的基础网络和完善的运营体系,给非洲广播电视数字化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条件,大力提升非洲网络互联互通水平,更为非洲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截至目前,“万村通”项目直接受益家庭超过17万户,实现覆盖的民众超过650万。项目的实施也为当地培养广播电视节目人才,使他们掌握卫星电视的业务知识、安装和售后服务技能,不仅为项目后续运营提供人力保障,也为非洲地区提供了就业机会,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何媛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7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