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米援外专家助力布基纳法索走上粮食安全之路

2021-11-24 20:25:06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一大早,刚落成的小米项目加工厂,迎来了第一批特殊的客人——布基纳法索的农业官员、技术员和种植大户。他们是专门来参加小米加工设备操作培训的,是布基纳法索学习、使用中国小米加工设备的先行者。援布基纳法索小米种植示范技术援助项目实施近三年来,从育种到栽培,从病虫害防治到农田水利设施,从播种机、脱粒机到食品加工设备,小米援外组开展了从理论到实践、从教室到田间、从实验室到加工厂,围绕小米上下游产业的几乎各个环节的培训。

  小米项目在“授人以渔”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成效斐然。中方专家在这里找到了发挥的舞台,使出浑身解数,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倾囊相授。大大小小各种规模的培训办了上百场,有近千人参加,培养种植带头人和种植能手近百人。他们有望成为这个国家谷子产业未来的中坚力量,成为解决国家粮食安全的中坚力量,成为中布农业友好合作的中坚力量。中国援布小米种植示范技术援助项目在当地树立了良好口碑,赢得了布方高层与民众的一致肯定与信任,这不仅是对中国援外项目的信任,更是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信任,是中布友谊的又一见证。

  中布农业项目协调员萨诺说,他盼望着项目长久,巩固、加强小米项目成果;布农科院谷子博士伊诺沙说,他想继续和中国专家深入切磋解决谷子杂交育种的问题;种植专家萨利夫说,他希望中国专家们继续到南部几个大区交流技术,解决引进品种的性状稳定性问题;农场的阿达玛说,他渴望继续学习谷子的提纯复壮;伊利沙说,他期盼在中国专家的帮助下,让中国谷子从隆比拉走向更远的地方。

  (摘编自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网站)

[责任编辑: 张旭烨 刘钟灵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