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波清副署长出席中国政府向老挝援助新冠疫苗及抗疫物资交付仪式

2021-11-25 18:52:49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1年11月25日,邓波清副署长以视频方式出席向老挝援助新冠疫苗及抗疫物资交付仪式并致辞。

  邓波清表示,中老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往高位运行,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树立了国家间交往的典范。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中方克服自身困难,多批次向老挝提供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抗疫物资设备和疫苗援助,派出医疗专家组,组织视频交流会,有力支持了老方抗击疫情。截至目前,中方已向老方提供了690万剂疫苗援助,成为老挝获得疫苗的主要来源。特别是今年10月以来,老挝疫情出现反弹,中方再次向老挝和老中接壤地区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帮助老北防疫薄弱地区增强免疫屏障,恢复边境贸易。

  邓波清强调,中老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的缩影。中方将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在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愿同老挝在内的东盟国家一道,做实“抗疫紧急支持计划”,构筑周边“防疫带”,继续加强包括抗疫合作在内的各领域发展合作。

  病毒仍在全球肆虐。中国迄今已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18亿剂新冠疫苗和大量防疫物资。中方将继续引领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同世界各国一道,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实现恢复发展和共同繁荣。

  老挝本丰部长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一直以来的慷慨援助,表示中方提供的疫苗为老挝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了巨大作用,也为老挝2021年、2022年达到疫苗接种目标,形成免疫屏障做出重大贡献,这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老方愿同中方一道,继续加强包括抗疫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交付仪式由云南省主办,老挝卫生部本丰部长、云南省李玛琳副省长、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及驻老挝使馆姜再冬大使等出席。

  11月25日在勐腊、勐康口岸交付首批物资。

[责任编辑: 张旭烨 刘钟灵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