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井”惠及40万津巴布韦民众

2021-11-26 19:56:22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的很多地区、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缺乏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不少民众不得不跋涉数公里到河流或水塘取来污浊的生活用水。从2012年至今,中国政府出资为津巴布韦援建了1000口水井,大大缓解了该国农村地区的“缺水之急”。“中国井”提供了干净卫生的水源,让40多万民众受益。

  中国政府为津巴布韦援建的水井

  鲁梅内村位于津巴布韦南马塔贝莱兰省,受地质条件和气候干旱等因素影响,这里长期缺水,早年打的水井因地下水位下降已干涸。今年8月,中国政府援建的一口水井在这个村庄落成,为这个村的300多名村民以及周边村庄的上千名村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珍贵水源。

  鲁梅内村村民从中国政府援建的水井中取水

  今年49岁的村民诺通考兆·恩古鲁贝说,在“中国井”建成之前,她每天要花2到3个小时去找水源以获得生活用水。有了中国援建的水井,让她节省了大量取水时间,她可以多做一些其他家务。恩古鲁贝也开始打理一片属于自己的小菜园,丰富生活物资。她说,“中国井”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

  鲁梅内村所在区域的地方议员卢布考斯·玛丽拉说,以前村民取水的地方卫生条件很差,由于人畜共用水源,让很多村民染上痢疾、霍乱、伤寒等疾病。有了这口“中国井”,井水干净卫生,而且随用随取,极大改善村民的卫生条件,再也没有村民因为水源而患病,可谓是“拯救生命的礼物”。

  塞农多小学是津巴布韦南马塔贝莱兰省省会关达的一所重点小学,创立于1992年。多年来,该校用水全靠市政供水,然而近年来,市政供水越来越不稳定。有时候一个多月都不来水,严重影响到该校1600多名师生的生活。校长乔伊斯·穆德隆瓜告诉总台记者,新冠疫情期间,用水洗手变得更加重要,然而由于缺水,学校厕所都用不了,更没有水用来洗手,学校只能一度关闭,安排学生在家自学。

  塞农多小学学生畅饮从井里打的水

  今年8月,中国政府出资为塞农多小学援建的水井落成,让这所有着近30年历史的小学又重新焕发了生机。校长乔伊斯·穆德隆瓜激动地表示,有了“中国井”,现在孩子们有了安全的饮用水,不用每天从家里带水到学校。此外,疫情期间孩子们能做到勤洗手,减少了病毒传播的可能。

  除津巴布韦以外,多年来,中国政府还出资在赞比亚、莫桑比克、马拉维、塞内加尔等多个非洲国家进行水井援助项目。一口口“中国井”,为非洲民众打出了甘甜的纯净水,也为中非友谊打下了深厚的基石。

  (摘编自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 张旭烨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