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大棚搭建瓦努阿图绿色希望之路 | 庆党的百年华诞 讲百篇援外故事

2022-01-04 10:34:23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农业是瓦努阿图最重要的产业,涉及到全国90%以上人口的生计和就业。但在每年雨季,瓦努阿图农民都面临着无“菜”可吃的局面。雨季时暴风肆虐,风驰雨骤,由于缺乏水利设施和必要的生产手段,当地农民几乎无法种植任何蔬菜,市场上一“菜”难求。这样的局面已经持续多年,始终没有找到解决办法。

  2019年9月,中国政府在瓦努阿图举办援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针对瓦努阿图雨季蔬菜种植问题,专家组重点教授农业技术人员如何搭建、使用、维护蔬菜大棚设施,切实解决雨季蔬菜种植难题。培训班学员卡尔图克先生是第二次参加中国政府举办的援外培训班。他告诉专家,通过上次培训,他自己农场种植蔬菜的技术和产量大大提高,现在一年可以多赚100万瓦币。他还表示,老师们授课时实效性与趣味性并重。不仅采用音频、视频等多种教学方式,还现场教授学员制作蔬菜食品,寓教于乐;课程内容更加贴近当地生产气候条件,当地有的病虫害和当地人喜欢吃的蔬菜重点讲,适合当地气候的追肥方法讲细讲实,适合当地科技水平的技术措施讲深讲透;理论授课与田间实操相结合,加深了学员对知识点的理解。他们都很喜欢参加培训,并深深感谢中国。

  培训期间,瓦努阿图总理夏洛特·萨尔维先生亲临培训现场。不仅详细询问了大棚的搭建情况,还查看了教学样地里种植的各类蔬菜。看到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辣椒、小白菜、茄子,萨尔维总理啧啧称赞,对中国专家的培训成果表示肯定。瓦努阿图农业部部长塞里玛雅先生更是三次来到培训现场,鼓励学员积极学习、主动提问,要学员主动将经验知识分享给他人,推动瓦努阿图反季节蔬菜的生产。

  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瓦努阿图农业部部长塞里玛雅先生勉励全体学员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农业生产实践中,并将广泛宣传蔬菜大棚的优势,在全国推广进而解决本国雨季蔬菜供应问题。他还表示,希望能够继续在瓦努阿图其它省份举办此类培训班,提高瓦努阿图蔬菜产业技术水平,造福当地更多农民。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51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