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2022-01-06 22:32:56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2年1月6日,国际发展合作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及成效,查找不足,巩固和运用学习教育成果,谋划下一阶段工作。署党组书记、署长、署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罗照辉作总结讲话,中央第十七指导组组长范卫平到会指导。署党组成员、副署长、署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邓波清主持。中央第十七指导组全体同志及全署党员干部参加。

  罗照辉表示,岁末年初,在全党深入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并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总结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署要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一年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十七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署党组精心谋划、示范带动,各支部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署内全员参与、全情投入,各级组织齐抓共管、担当作为,共同营造党史学习浓厚氛围,掀起一轮轮学习教育热潮,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领悟思想有提高。我署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看齐核心,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服务元首外交作为首要任务,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援助举措,广泛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我对外援助政策主张、实践成果和发展方向。我署接连举办中国援外70周年、菌草援外20周年、南南合作学院和基金成立5周年三场重要纪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为后两场活动发来贺信,并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专门谈及菌草援外。二是干事创业有成效。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下,我署牵头组织实施抗疫援助,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迄今共向150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42亿件防护服、84亿人份检测试剂、3720亿只口罩等大批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占全球首位;将“小而美”项目作为对外合作优先方向,平衡推进大小项目,积极开展三多边合作。三是服务国内有举措。我署统筹用好援外工作资源,竭尽所能为人民服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为疫后经济恢复服务。设立周边防疫带,策应外防输入;加快推进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等重点项目,精准有力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精心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措施和时间表,并均已圆满完成;主动与北京市延庆对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延庆。

  罗照辉强调,党史学习是终身课题,要活到老、学到老。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深入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经验,在组织领导、学习规划、制度设计、成果转化方面制定切实措施,把署内学习成果、经验作法,沉淀下来、运用到位、延续下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长效化。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及各司领导班子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对照检查,进一步查摆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制定有效措施,切实整改提高。要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新起点,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奋发有为、勇毅前行,充分发挥援外不可替代的“四两拨千斤”作用,不懈推动新时代对外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范卫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国际发展合作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强调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开展学习教育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取得明显成效。希望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部署,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党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用制度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52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