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2021年对外工作10件大事

2022-01-20 22:55:02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一、以疫苗援助为主线,引领国际抗疫合作。继续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我国疫苗援助启动早、落实早、批次多、覆盖广、公平可及,重信守诺,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占全球首位。启动南亚抗疫行动支持计划,构筑周边“防疫带”,克服运输困难,向非洲、拉美、南太国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多国总统、总理出席交接仪式并带头接种,盛赞中国疫苗为“及时雨”。除疫苗外,我国还向150个国家、13个国际组织提供超过42亿件防护服、84亿人份检测试剂、3720亿只口罩等大批抗疫物资。

  二、以服务元首外交为引领,助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参与筹备并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等重大场合打出的援助举措,包括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助力地区国家提高接种率,在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配合做好李克强总理、杨洁篪主任、王毅国务委员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对外活动的援外成果设计和落实。  

  三、紧密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有关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逆势前行,推进“一带一路”力度不减、政策不变、成果不少,持续有效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新贡献。通过国际发展合作项目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繁荣、改善各国民生、追求绿色发展。援老八大工程、中巴经济走廊社会民生17个快速项目全部启动,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援老铁道职业学院和移民安居村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援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完成封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亮点。  

  四、践行援外新思路,大力推动“小而美”项目建设。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将“小而美、惠民生、见效快”民生项目作为对外合作优先事项,加强统筹谋划,发挥援外“四两拨千斤”作用,在柬埔寨、缅甸、津巴布韦、吉布提等国实施住房、供水、打井、医疗等多个接地气惠民项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中非共和国等国实施“菌草”项目。注重“授人以渔”,分享治国理政经验,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开发、文化教育等智援。同时注意大小项目平衡推进,在公共卫生、减贫脱困、应对气变、绿色发展等领域重点发力。

  

  五、讲好中国故事,大外宣亮点纷呈。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精神,结合建党百年,周密安排,梯次推进,分别举办中国援外70周年、菌草援外20周年、南南基金和南南学院成立5周年三场重要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为后两次活动发来贺信,王毅国务委员出席三场活动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及20余位外国政要视频致辞,驻华使节纷纷参与。中央媒体高度关注、持续大篇幅报道,海外媒体热议,凸显了我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伟大实践,以及对外援助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六、举办首次国务院新闻办专场发布会。10月26日,国合署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我署成立以来首场新闻发布会,罗照辉署长率全体署领导出席,介绍中国开展抗疫援助及国际发展合作有关情况,并就中国援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应对气候变化、开展三方合作、缓减非洲债务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国内外媒体报道积极,予以充分肯定与好评。  

  七、接轨国际标准,推动援外向国际发展合作转型升级。注意与国际标准和通用概念接轨,不排斥同美西方在援助和国际发展领域接触沟通,交流互鉴,开展合作。罗照辉署长同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以及德国、瑞士等援助国相关部门负责人签署合作文件。国合署通过南南基金等平台,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实施援助项目,惠及1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民众,持续释放我国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影响力。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系统总结新时代我国国际发展合作的创新理念和政策主张,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援助取得的重大成就,展望今后我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前景。  

  八、中国援建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正式启用。5月,中国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竣工。这是迄今我对外援助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体育场,是中柬友好合作的真实写照。9月12日,王毅国务委员同柬首相洪森在金边共同出席体育场交接仪式。12月18日体育场正式启用,柬首相洪森高度评价柬中关系,感谢中国的无私援助,并宣布柬国家体育场将成为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的主要场馆。  

  九、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一期)项目主楼封顶。11月26日,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现场举行项目主楼封顶仪式。该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重点援助举措,也是继援非盟会议中心及办公楼之后中非友谊和团结合作的又一标志性建筑,将成为中非友谊新丰碑。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非洲疾病预防、检测和疫情应急反应速度,增强非洲公共卫生防控能力,切实造福非洲人民。  

  十、迅速高效向阿富汗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面对阿富汗局势变化,国合署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对阿2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援助计划,并迅速实施,得到阿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广泛赞誉。9月29日,中国政府首批对阿富汗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自广州搭载包机运抵阿首都喀布尔,主要为毛毯和棉服等御寒物资。罗照辉署长接受中央电视广播总台专访,强调中国是首批对阿援助的国家。中方援助及时、急需、有效、无条件,带去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体现了我国践行重信守诺、亲仁善邻的大国担当,是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之举。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53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