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地区二司刘俊峰司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实录

2022-01-21 19:16:10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汤加火山爆发造成严重灾害,中国积极伸出援手。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政府对汤加火山灾害的紧急援助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刘俊峰:中国和汤加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长期友好,相互支持,守望相助。近期,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等严重灾害后,习近平主席即向汤加国王致慰问电,向汤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慰问,并表示愿为汤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李克强总理向汤加首相致慰问电。

  中国政府立即采取紧急救援行动,首批救灾物资已送至灾民手中,是汤加政府收到的第一批应急救灾物资,受到汤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体现了中国雪中送炭的真情厚谊。第二批包括水、食品、帐篷等在内的2000万元人民币救灾物资也在紧急安排中。考虑到汤加机场因灾情关闭等因素,中国已调动驻斐济等汤加周边国家使馆紧急筹措物资,并采取海运方式尽早送达。此外,中国政府还将提供1笔现汇援助,并根据汤方需要,为汤方灾后重建提供协助。

  中国政府对汤加提供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大国责任担当。我们相信,在国际社会和汤方共同努力下,汤加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 刘钟灵 薛笔犁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