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徐伟接受凤凰卫视专访实录

2022-03-10 20:41:48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了新一轮疫情暴发,全球合作抗疫迫在眉睫。现在我国抗疫对外援助的情况如何?3月10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徐伟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的专访。

  凤凰卫视:发言人好!感谢您接受凤凰卫视的专访。中国政府自2021年初就向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对外疫苗援助的进展情况,效果如何?

  徐伟:很高兴接受凤凰卫视的专访。2021年,国合署以疫苗援助为主线,引领国际抗疫合作。我们持续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方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疫苗援助启动早、落实早、批次多、覆盖广。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的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全球使用的疫苗,每2支就有1支是中国制造。中国政府克服运输困难,想方设法向东南亚、南亚、中亚、非洲、拉美、南太国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高度称赞。近期,我们又向基里巴斯、所罗门等一些岛国送去了他们急需的抗疫物资。其中,援所罗门群岛的呼吸机、雾化机和输液泵等抗疫物资的最后一批已于3月9日凌晨从上海港启运。多国政要到机场出席抗疫物资和疫苗交接仪式,并带头接种中国疫苗,盛赞中国疫苗为“及时雨”。

  凤凰卫视: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下一步国合署将如何做好有关对非疫苗援助工作?

  徐伟:非洲是全球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前全球已接种超过100亿剂疫苗,但非洲仍有27个国家的接种率不到10%,成为全球抗疫斗争的薄弱一环。实现疫苗公平、可及分配,消除“免疫鸿沟”是当务之急。中方已向非洲53国和非盟委员会提供超过1.8亿剂新冠疫苗。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又宣布对非疫苗援助的新举措,这是中方立足当前全球抗疫形势做出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实现全球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做出的庄重承诺,根据非洲疫情形势变化以及非方能力和意愿,加强同非方密切协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也就是说,只要非方有意愿接收,有能力接种,中方会全力满足非方要求,以最快速度送达。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闭幕以来我们已经落实向吉布提、索马里、喀麦隆、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毛里塔尼亚等非洲17个国家的新一批疫苗援助,为帮助非洲早日战胜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26日,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现场举行项目主楼封顶仪式。该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重点援助举措,也是继援非盟会议中心之后中非友谊和团结合作的又一标志性建筑,将成为中非友谊新丰碑。我们相信,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非洲疾病预防、检测和疫情应急反应速度,增强非洲公共卫生防控能力,切实造福非洲人民。

  凤凰卫视: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宣布再向东盟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助力地区国家提高接种率。请您介绍一下我国对东盟的抗疫合作情况及有关考虑。

  徐伟:去年以来,我们共向9个东盟成员国提供了5000万剂疫苗无偿援助及大批抗疫物资,派出多批医疗专家组,举办上百场云端经验交流会,助力构建周边“防疫带”。在中方支持下,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疫苗接种率已大大提高。我们还统筹中央和地方两种资源,将抗疫援助精准投向中缅、中老、中越等与我接壤的边境地区,有效服务“外防输入”大局,助力防疫关口前移。例如,去年夏天,云南瑞丽因疫情输入三度封城,中国政府对缅北地区及时援助,也大大缓解了瑞丽的紧张形势。

  关于对东盟承诺援助的1.5亿剂疫苗,我们已经会同东盟国家制定了有关方案。近期将应柬埔寨的请求,提供500万剂疫苗,帮助提高当地青少年疫苗接种率及加强针接种。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东盟国家的运输、仓储等情况,继续交付疫苗,助力东盟国家实现疫苗接种计划,特别是提高贫困和偏远地区人口的接种率。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智库发布《东南亚态势报告》指出,东南亚国家高度信任中国疫苗,57.8%的东南亚受访者认为中国为地区提供最多的疫苗援助。在柬埔寨,高达91.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为地区提供的疫苗最多,67.9%认为中国国药和科兴疫苗最有效。

  凤凰卫视:除了抗疫援助外,我国近期是否还在开展其他形式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徐伟:当前抗疫合作是中国开展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最主要的内容,与此同时我们一样关注其他领域的人道局势。

  近期,马达加斯加遭受强热带气旋、持续强降雨等严重灾害,中国政府根据马方需求,向马达加斯加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就在几天前,我们向马方发运了2480顶帐篷、1万2千条毯子和被子和35吨彩钢等救援物资,帮助马政府和人民早日战胜灾情、重建家园。

  今年初,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等严重灾害后,国合署高度重视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承诺,第一时间启动对汤加紧急人道主义救灾援助工作。汤加收到的第一批援助就是来自中国。中方“快”字当头,开展了“海陆空”立体式救援,使用军机、军舰给汤加送去了急需的帐篷、折叠床、发电机、净水器、移动板房、医疗防疫器材及食品和灾后重建设备等物资。2021年12月,菲律宾遭受超强台风“雷伊”袭击。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菲律宾提供紧急救灾现汇援助、食品包及近5000吨大米,并提供1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用于灾后重建。

  中国政府还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和集安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上作出的对阿援助承诺,以及王毅国务委员在阿邻国外长会上宣布对阿援助举措。援阿越冬物资已先期运抵;粮食援助已部分运抵,后续物资正陆续生产发运;疫苗援助已部分交付,我们将根据阿方接收能力继续积极推进落实。

  面对一些国家遭受的自然灾害,中国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竭尽所能帮助灾区人民,这正是用事实证明了,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更是积极的践行者。

  凤凰卫视:感谢您接受今天的采访。

  徐伟:谢谢。

[责任编辑: 张旭烨 谢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