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地区一司郑愿东副司长接受凤凰卫视专访实录

2022-04-01 17:52:30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3月31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地区一司副司长郑愿东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的专访。全文如下:

  凤凰卫视:3月26日和28日,中国政府援助尼泊尔新一批新冠疫苗启运。能否介绍一下对尼泊尔及南亚国家抗疫援助有关情况?

  郑愿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引领抗疫国际合作,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尼泊尔是中国传统友好邻邦。2019年习近平主席访尼,双方宣布建立“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应尼方要求,中国政府向尼方提供了720万剂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防护服、制氧机等多批次抗疫物资。特别是2021年4月南亚疫情反弹,中方克服困难,紧急向尼方提供氧气瓶、呼吸机等救命物资。我署同时协调地方和民间组织对口驰援,并同尼方视频交流抗疫经验,受到尼政府和民众高度评价。近日启运交付的是中国政府援尼第五批和第六批疫苗,共计400万剂。相信这些疫苗将帮助尼政府更好应对新冠疫情,提升当地百姓健康福祉,助力尼疫后经济和社会恢复发展。中方也将根据尼方需要,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支持。

  我署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同南亚国家领导人通话精神,积极向南亚地区国家提供抗疫援助。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中国疫苗批准上市后,首先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迄今,累计向南亚7国提供了约3200万剂新冠疫苗及大量抗疫物资援助,派出医疗专家组,开展防疫经验交流,提供现汇援助建设隔离医院,助力相关国家抗击疫情。2021年4月南亚疫情反弹,第一时间实施南亚紧急救援行动,启用中国-南亚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提供有关国家急需的防疫物资。我们深刻认识到,面对新冠疫情,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我们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应对。

  凤凰卫视:尼泊尔等南亚国家都是中国近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近日对尼泊尔等四个南亚国家进行了访问。您能介绍一下今后与南亚地区发展合作设想吗?

  郑愿东:中国同南亚国家山水相连,友好交往渊源流长,“巴铁”“米胶协定精神”等广为人知。南亚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发展潜力巨大,空间广阔,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中心、孟中友谊桥梁、马尔代夫跨海大桥等是中国同南亚国家合作与友谊的象征,尼泊尔公务员医院在地震中被尼民众誉为“楼坚强”,对阿富汗人道主义援助获得广泛赞誉。王毅国务委员此访不仅巩固了中国同南亚国家的传统友好,也凝聚了新形势下共谋发展的广泛共识。

  我署将积极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同南亚国家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与周边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我们将继续坚定与南亚国家相互支持,深入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携手促进疫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和振兴,坚定不移推进南亚各国关注的重点合作项目,积极拓展绿色、数字等领域合作,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实现更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实施更多“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项目,让当地民众切实感受到双方合作的成果,为促进地区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3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