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地区二司刘俊峰司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实录

2022-04-21 16:12:09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据了解,中国援赞比亚第三批疫苗今天启运,请问中国采取了哪些措施助力赞抗击疫情?

  刘俊峰:赞比亚是非洲同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中赞友好历久弥坚,两国关系已成为中非友好的标杆、南南合作的典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为支持赞方应对疫情,中方第一时间紧急驰援,两次向赞提供了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手套、鞋套、红外测温仪等抗疫物资,并向赞提供了两批共计50万剂疫苗。中国援赞医疗队坚守岗位,协助当地开展防疫救治工作,分享中国防疫经验,为赞抗疫斗争积极提供支持。赞比亚政府和民众盛赞中国疫苗援助犹如“及时雨”,体现了两国政府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将有效助力赞方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进程,保护民众生命健康安全。今天,应赞政府要求,中方再次向赞比亚交付并启运60万剂国药疫苗,支持赞构筑免疫屏障。

  为助力赞疫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方还向赞方提供了紧急粮食援助应对干旱和饥荒,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力保障医院、国际会议中心、玉米粉加工厂等援建项目顺利实施和交付使用,并新立项赞中经贸合作区供电项目,助力赞加强工业建设,增强造血能力。下一步,中方将根据赞方需要继续提供疫苗和抗疫援助,并积极同赞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不断加强医疗卫生、农业、教育等民生领域合作,推动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的“九项工程”在赞落地,为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切实造福当地人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主管对非洲援助的负责人,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中方对非疫苗援助总体情况?

  刘俊峰: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方已向非洲 53国和非盟委员会提供超过1.8亿剂新冠疫苗。在去年11月2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

  国合署闻令而动、主动作为,以对非疫苗援助为抓手,同非方密切沟通协作,多措并举以最快速度将疫苗运送至有需要的非洲国家。中非合作论坛会议闭幕以来,中方已向非洲27 国宣布提供疫苗,已向赞比亚、吉布提、突尼斯、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刚果(布)等18国和地区交付中国援助疫苗,并应塞拉利昂、科摩罗、多哥、尼日尔、马里等国要求提供了检测试剂、X光机、口罩、防护服、红外测温仪等抗疫物资,非洲国家、人民和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赞扬,表示中方援助将极大缓解疫苗短缺的压力,有力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能力,为非洲国家尽快控制疫情、重启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仍在全球肆虐。面对全球抗疫的复杂形势,疫苗仍是对抗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保障疫苗供应和公平分配是当务之急。国合署将继续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重承诺,根据非洲疫情形势变化及非方需求,加强同非方抗击新冠疫情合作。只要非方有意愿接收,有能力接种,中方就会全力满足非方要求,第一时间送达,助力非洲国家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有效弥合“疫苗鸿沟”,为推动疫苗在非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张旭烨 何媛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