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中国援助多哥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助力多哥农业生产新发展

2022-05-16 20:25:05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援多哥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之“减贫惠农工程”的惠民生项目。项目自执行至今,在指导当地农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提高粮食产量和农业技术培训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多哥政府和当地民众的欢迎。

  多哥当地水稻、玉米品种常年使用,已经严重退化、混杂,产量低,抗病及抗逆性差,生产力低下,水稻、玉米产量常在每公顷3吨左右徘徊。

  “一粒种子,可以改一个世界”,农业组专家经过反复试验摸索,初步掌握了杂交水稻、杂交玉米属地制种的全部技术流程,制种产量也达到预期目标。中国提供的杂交水稻、玉米种子,穗大粒多、产量高,深受当地农户喜欢。

  农业技术合作项目组从国内顶尖的水稻科研和生产的育繁推一体化公司选择高产、优质、抗病的水稻品种,引入多哥卡拉地区种植,2019-2022年三年间,农业技术专家组克服自然灾害、疟疾、新冠疫情的影响,共进行了132个小区品种比较试验,推荐出十多个优良品种进入生产示范试验,进行了21个品种较大面积的示范种植,打破了卡拉地区旱季无水稻种植的历史,从产量、抗病性、稳产性等方面进一步确定了三个品种较适合在多哥广大地区推广种植。

  2021年雨季,农业组在卡拉杂交玉米示范获得成功,示范品种兴黄单988在抗病性和高产性又有突破,每公顷产量达8.25吨。收获时,卡拉农科所的科研人员和周边的农户见证了农业组测产过程,农户纷纷希望来年种上来自中国的杂交玉米良种,成为示范户。农科所的科研人员表示,中国杂交玉米品种表现出高产、稳产、抗病、生育期短的特点,大面积推广将使更多的农户受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项目组还开展了水稻、玉米、农机等高级技术培训班和水稻、玉米栽培技术培训及农机实际操作培训工作,深入到示范点的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实地操作演练,现场答疑解惑,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的当地技术干部和技术人员,各项培训受益人数达到800余人次。疫情期间,中方专家仍然坚守工作,向多方提供了农机具、高产种植技术等多层次多方面的帮助,促进了多哥粮食产量的提高,为多哥农业的新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充分体现了中多友谊。

  (摘编自中国驻多哥大使馆网站)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4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