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地区二司张黎华副司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实录

2022-07-14 20:42:01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据了解,中国援坦桑尼亚新一批300万剂疫苗今天启运,请您介绍一下中国与坦桑尼亚开展抗疫援助合作的情况?

  张黎华:坦桑尼亚是中国的亲密伙伴,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的深厚友情传承至今、历久弥新,坦赞铁路就是两国友谊的见证和丰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支持坦方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方多次紧急驰援,已累计向坦桑尼亚大陆及桑给巴尔无偿提供了560万剂新冠疫苗,以及口罩、防护服、红外测温仪等多批抗疫物资,并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同坦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助力坦弥合“疫苗鸿沟”,构筑免疫屏障,保护坦民众生命健康安全。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形势下,中方始终注重与坦方加强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中国援坦桑尼亚和桑给巴尔两支医疗队坚守岗位,分享中国防疫经验,积极协助当地开展防疫救治工作,中方援建的基奎特心脏病研究所、阿卜杜拉·姆才医院等医疗设施在坦抗疫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在血吸虫等热带病防治方面合作也取得显著成效。此外,中方还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力保障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卡盖拉职业技术学校、医生宿舍、医院技术援助、广电技术援助、体育场技术援助等援助项目顺利实施和交付使用,并积极同坦方探讨推动基奎特心脏病研究所升级扩建,多措并举支持坦政府和人民保障民生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下一步,中方将秉持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根据坦方需要继续提供疫苗和抗疫援助,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同坦方不断加强医疗卫生、农业、教育等民生领域合作,推动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的“九项工程”在坦落地,为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切实造福当地人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国合署主管对非洲援助司局的负责人,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有关援助举措落实情况及今后工作的重点方向?

  张黎华:2021年11月2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在未来三年中非将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其中涉及一系列对非援助合作举措,包括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和平安全等八个领域各实施10个重点援助项目,再向非洲国家无偿提供6亿剂疫苗援助,以及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21年底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等。

  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闭幕以来,中方稳步推进“九项工程”有关援助举措在非落地,根据非洲各国实际发展需求,在各发展领域已遴选出一批重点推动合作项目,现已完成超过30个援助项目立项,并克服疫情影响,推动援建非洲疾控中心、赞比亚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布隆迪胡济巴济水电站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中方全力支援非洲国家应对疫情,论坛会议结束后已向非洲27国宣布新提供疫苗援助,并已向18国完成交付。今天除了发运对坦桑尼亚的300万剂疫苗外,还在首都机场发运了援助科特迪瓦的30万剂疫苗,不久前我们还交付了援埃塞俄比亚的新一批1000万剂疫苗,以及对尼日尔、多哥、马里等多国的抗疫物资,近期还将陆续发运对塞拉利昂、肯尼亚等国的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中方还尽量减轻非洲国家的债务偿还压力,免除非洲17国截至2021年年底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不断帮助非洲国家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开展软援助合作,近半年多来已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非洲国家培养卫生健康、减贫惠农等各领域专业人才2200余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南北鸿沟继续加大,非洲国家在粮食、能源安全方面面临更多挑战。下一步,中方将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继续深化与非洲国家开展抗疫合作,并加强同非洲各国发展规划对接,推动中非在卫生、农业、教育、减贫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助力非洲疫后发展、增强非洲人民福祉,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张旭烨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