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蜂培训帮助卢旺达学员打造“甜蜜的事业”

2022-07-20 22:25:10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文森特先生是卢旺达的一名资深养蜂人。2019年来华参加了中国政府举办的援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蜜蜂养殖及蜂蜜加工生产技术培训班”,并荣获“优秀学员”称号。中国先进的养蜂技术、蜂王浆技术以及各类蜂产品让他深受启发,回国后他结合当地情况开发了多种蜂产品,帮助当地蜂农大幅提高了收入。  

  文森特先生作为学员代表在培训班致辞

  文森特近日向中国承办单位致信,表示他选送的一张蜜蜂主题照片荣获了世界最大蜜蜂保健产品供应商VITA组织的年度比赛最佳奖。在这张照片中,文森特正淡定地抱着一群蜜蜂—他在向年轻人展示东非蜜蜂在管理得当的情况下是多么温顺!这让许多当地人感到惊讶,他们通常认为此类蜜蜂具有高度防御性,更何况东非蜜蜂与巴西蜂杂交后还拥有“杀手蜂”的称号。

  文森特获奖照片

  文森特现年 48 岁,自8岁起开始养蜂,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养蜂人,他甚至获得了 Kayuki 这个名字,意思是小蜜蜂。他拥有卢旺达国立大学学位,目前在鲁汉德植物园管理着一个拥有 86 个蜂箱的养蜂场,该植物园占地 200 公顷,在卢当地以拥有丰富的野生动物、种子基因库以及178 个种类30多万棵树而远近闻名。

 

  发展中国家参训学员在华培训期间参观蜂场  

  在参加中国的培训后,当地运用新技术生产蜜蜂相关产品

  2019年来华培训后,文森特指导当地蜂农生产和销售的蜂副产品收入在2020-2021期间增长了5倍

  在卢旺达,文森特致力于鼓励年轻人养蜂,尤其致力于让女孩参与到养蜂中,克服人们固有的认识--养蜂只是男人的职业。他重点关注蜜蜂授粉对日常食物、生物多样性和消除贫困的重要性。  

  当地女性参与到养蜂中

  此外,文森特还一直对卢旺达养蜂人进行现代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建立养蜂合作社,并鼓励和协助其成员参加乌干达、赞比亚、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和卢旺达的贸易展览会。  

  文森特在当地开展养蜂培训 

  在非洲蜂产品博览会上赢得了最高生产者奖

  中国政府举办的援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多年来一直秉持“授人以渔”理念,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造血功能”和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多年来已为包括卢旺达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减贫脱贫、健康卫生、经济贸易等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帮助当地百姓改善民生福祉,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6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