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惩治腐败,共建阳光发展合作——罗照辉署长在“国际发展合作阳光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7-21 22:08:43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各位嘉宾、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盛夏的北京,阳光灿烂。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欢迎和感谢各位相聚“云端”,出席阳光论坛。论坛聚焦反腐与国际发展合作,在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史上还是首次。

  当前,新冠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各国利益更加休戚与共。在此时空背景下,国际发展合作和反腐都是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正能量”。国际发展合作是反腐的“助推剂”,反腐则是国际发展合作的“守护神”。

  过去十年来,不论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还是在反腐倡廉方面,中国的“成绩单”都可圈可点。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近期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中方持续采取一系列务实落地举措,包括近期提出的成立“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等,受到国际社会赞誉;我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在此过程中,我们注重维护联合国在全球反腐败治理中的权威,推动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反腐败治理体系。2021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联合国大会反腐败问题特别会议,提出国际反腐败合作“四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支持。今年6月,中方主持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时,通过并发表了拒绝腐败避风港倡议。

  各位朋友,

  过去十年来,中国政府将反腐同国际发展合作一体推进,注重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积累了丰富经验。

  一是逐步形成中国特色廉洁发展合作理念。我们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遵循,坚守反对腐败这一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强化法制为根本,构建发展合作反腐败治理体系;以严格问责执法为手段,对各类腐败行为零容忍;以预防腐败为优先,不断堵塞管理漏洞,根除腐败滋生土壤;以开展国际合作为保障,推动发展合作反腐败全球治理形成合力。

  二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廉洁发展合作制度。中方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并在署内首次设立监督评估司,强化援外项目事中监督和事后评估。我们构建国合署与执行部门分工明晰、各司其职的援外项目管理体系,颁布实施《对外援助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文件,完善关键环节制度。严格遵循《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构建以优质优价为核心的政府采购和招标体系。

  三是持续推进中国特色廉洁发展合作实践。中方要求援外项目实施主体严格遵守中国及受援国法律法规,广泛开展项目全流程监管,健全项目实施主体诚信评价体系,防范项目廉政风险。中国对外援助以项目为基础,绝大多数为“交钥匙”工程或实物捐赠,能够最大程度降低腐败风险。

  四是积极支持各方加强防治腐败能力建设。近年来,中方为60多个发展中国家反腐败机构捐赠物资等,为非洲国家援建两所领导力学院,向相关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资助。2018年以来中方举办反腐败、纪检监察等领域国际研修项目60余期,培养人才近2000名。中国将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反腐能力建设。

  各位朋友,

  为预防和惩治腐败,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就发展合作领域持续反腐提出如下“阳光倡议”:

  第一,坚持有腐必反,强化问责。要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对腐败问题秉持零容忍态度、打造零漏洞制度、开展零障碍合作,全力推动国际发展领域预防、调查、起诉和惩治腐败的国际合作,防止腐败分子和腐败资产跨境流动。

  第二,坚持多边主义,联防共治。要坚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在全球反腐败治理中的主渠道作用,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全面履行国际义务。要加强协调配合,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强化国际发展合作反腐败治理体系。

  第三,坚持主动约束、自觉防腐。要加强国际发展合作项目监督管理,提高合作项目透明度。要加强项目执行方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自我监督,坚决抵制商业贿赂。要推动相关部门同时、同向、综合发力,努力消除腐败漏洞和寻租空间,积极打造、共同维护规范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亲清”政商关系。

  第四,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鉴。要切实尊重各国主权、政治制度、法律体系、文化差异和现实国情,推动平等相待、尊重差异、交流互鉴、共同进步的国际发展领域反腐败合作。要反对以反腐为由滥用“长臂管辖”、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在反腐败援助中搞强加于人。

  这里我想多说几句。我注意到,近日美国高级官员接连发表讲话,以“救世主”自居,无端攻击中国援外政策不透明、谋私利、助长腐败,应对当前粮食危机不作为,对贫困国家不减债等等。

  我想强调几点。第一,美国援外历史记录不佳,从来都如“过山车”,多变起伏,难以取信于世人。两年前“美国第一”退群毁约,拒绝履行援外义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美超量囤积疫苗,对疫情蔓延袖手旁观。

  第二,美国从不避讳以援助谋私利,援谁不援谁自定标准,公开干涉他国内政,强调援助服务“民主”,服务人权和意识形态,对抗威权。

  第三,近两年美援外各种倡议不断,“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倡议”、“印太经济框架”等,至少有60多项,调门高,落地难,开“空头支票”。

  第四,近期美国的每一项倡议,都有一个巨大的援助数字。“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倡议”涉及6000亿美元,抗疫222亿美元,粮援45亿美元。这些数字既无落实年限,又无启动安排,考虑到美选举政治,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数字游戏”。

  反观中国,73年来始终如一高度重视对外援助,投入大、贡献多。第一,中国援外不干涉他国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重视授人以渔。特别是过去十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并大力落实落地,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至伟。

  第二,中国援外通过成套项目、技术援助、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人力资源培训等方式,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特别是改善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民生贡献大。楼堂馆所、铁路公路遍布全球,“小而美、惠民生”品牌项目广受赞誉。疫情爆发后,中国开展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世界提供了最多的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近期我们又第一时间向阿富汗、汤加、乌克兰等遭受天灾人祸国家提供大批紧急援助。

  第三,中国长期以来对外提供大量粮援。近期,我们接连向阿富汗、斯里兰卡、乌干达等20多国定向提供紧急粮援。中国通过双边渠道提供粮援,更加快捷有效,但我们并不因此就指责他国以多边渠道提供粮援;中国通过成立农业示范中心、推广杂交水稻等技术援助方式,以及开展农业人才培训,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吃饱饭”做贡献;在多边,中国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资金援助最多、派出专家最多、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近期还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

  第四,中国积极响应G20缓债倡议,缓债额超过13亿美元,占G20缓债总额近30%,是G20中贡献最大的国家。

  中国不愿在国际发展援助领域与美论战。我们主张,在世界经济复苏受挫,疫情起伏,粮食危机加剧面前,各国应同舟共济、共度时艰。我们愿探讨在气变、公共卫生、人道救援、反腐等领域与美开展双边或三方合作。但美国挑头无端攻击中国,我们不得不回击,以正视听。

  各位朋友,

  让我们携手铲除腐败,共同打造清正廉洁的国际发展合作环境,为早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预祝阳光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6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