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监督评估司负责人就国际发展合作阳光论坛向媒体吹风

2022-07-21 22:16:53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7月21日,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商务部共同主办的国际发展合作阳光论坛结束后,国际发展合作署监督评估司司长田林就论坛背景和成果向媒体吹风。有关实录如下:

  记者:今天,国际发展合作阳光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参与情况如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田林:由于疫情影响,本次论坛以线上方式举办,各方均高度重视。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署长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开幕式上作了主旨发言。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专门向论坛发表视频致辞。柬埔寨等国部长级官员与会讲话。与会人员十分广泛,既有来自发展中国家等受援方的代表,也有来自发达国家等援助方的代表;既有各国主管部门官员,也有国际组织负责人;既有政府代表,也有驻华使节、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智库和行业协会代表。

  罗照辉署长在主旨发言中,总结了中国过去十年在国际发展领域反腐取得的丰富经验,一是逐步形成中国特色廉洁发展合作理念;二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廉洁发展合作制度;三是持续推进中国特色廉洁发展合作实践;四是积极支持各方加强防治腐败能力建设。他就发展合作领域持续反腐提出四点“阳光倡议”,一是坚持有腐必反、强化问责;二是坚持多边主义、联防共治;三是坚持主动约束、自觉防腐;四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鉴,得到与会各方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各方围绕“反腐败和国际发展合作:理念与实践”这一主题,从“通过发展援助促进国际反腐败合作”和“以零容忍态度建设廉洁国际发展合作”两个方面开展热烈讨论,达成许多重要共识。论坛为促进发展合作领域的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圆满成功。

  罗照辉署长在发言中针对美国高级官员近日多次无端攻击中国援外政策表明了严正立场。他指出,美国援外历史记录不佳,不避讳以援助谋私利,各种倡议调门高、落地难,开“空头支票”,玩数字游戏。而中国援外不干涉他国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为改善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民生贡献大。我们长期以来对外提供大量粮食援助,近期还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吃饱饭”作出重要贡献。在世界经济复苏受挫、疫情起伏、粮食危机加剧面前,各国应同舟共济、共度时艰。

  记者:请介绍一下这次论坛的背景情况。为什么要把论坛命名为“阳光论坛”?

  田林:国际发展合作和反腐败都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议题。长期以来,中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谋求发展提供了大量真诚援助。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反腐败领域,中国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同一切形式的腐败作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反腐败是中国开展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方面,中方积极开展发展合作领域的廉洁建设,逐步形成、完善和推进中国特色廉洁发展合作理念、制度和实践;另一方面,中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积极通过对外援助,加强反腐败国际交流合作,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反腐败能力建设,交流分享反腐败成功经验,为全球反腐败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各国利益更加休戚与共。各国加强发展合作领域反腐败建设,合力打造优质廉洁的援助项目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人们常说,对外援助是阳光下最崇高的事业之一,反腐败就是要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因此,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商务部决定共同搭建一个新的发展合作领域反腐败问题交流平台,并命名为“国际发展合作阳光论坛”。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不久前,习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宣布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为落实好上述举措,国际发展合作署将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并举办年度“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建立发展合作伙伴关系。本次“阳光论坛”也是“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框架内的一场重要活动。

  记者:请问中国在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领域是如何预防和惩治腐败的?

  田林: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援外项目廉洁建设,积极致力于打造干净优质的援外项目。我们坚持有腐必反、规则先行、预防为主、加强问责、标本兼治,积极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发展合作领域反腐败治理体系,提升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意识和能力,严肃查处各类腐败行为,努力根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国际发展合作署会同商务部等援外执行部门,持续做好从项目立项到实施各环节的政治指导、政策把关和监督检查,推动形成项目管理上下游、中外方、多主体、全方位的协同配合机制,提高援外项目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我们注重成果运用,创新工作方式,促进项目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督有机贯通,形成监督评估同向发力。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援助项目监督指导和效果评估,确保援外项目推进到哪里,监督管理就覆盖到哪里、廉洁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记者:国际发展合作署监督评估司承担了这次论坛的筹办工作。您能否介绍一下监督评估司的主要职责和工作情况。

  田林: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立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并在署内首次设立监督评估司,这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成立的。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强监管评估,科学安排项目资金,提升对外援助综合效益。监督评估司的主要职责分为三部分,一是组织开展对在建援外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二是组织开展对援外项目后评估,三是组织开展对外援助统计调查。

  成立4年来,监督评估司在署党组的领导下,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外监督评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援外项目监督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方案,推动监督内容具体化、工作机制化、组织协同化,逐步织密监督网络,掌握援外项目执行情况;建立综合评估、专项评估、日常评估相结合的援外项目评估管理体系,建立规范、标准、科学的评估标准,先后开展各类评估10余项;制订对外援助统计调查制度,加强援外统计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全口径对外援助统计调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构建国合署统筹协调、各援外执行部门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推动援外项目事中监督、事后评估和统计调查融合联动,保障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6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