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

2022-07-28 15:54: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6日以视频方式出席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并发表致辞。

  李克强表示,三年前,我同普连科维奇总理共同按下佩列沙茨大桥主桥墩打桩机启动按钮。此后,大桥建设经受住了风雨、疫情、地震等多重考验,攻坚克难、按期推进、竣工通车,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李克强指出,大桥承载着中克友好。一桥飞架海湾南北,不仅大幅缩短克罗地亚南北国土间通行时间,实现当地民众长期以来的夙愿,极大便利人流、物流畅通,有力促进克罗地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也进一步拉近了中克人民之间的距离,成为促进两国友好新的桥梁。

  7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视频方式出席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并发表致辞。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大桥展示了中欧合作。大桥项目是中国企业通过公开投标、公平竞争获得,遵循市场原则、遵守欧盟规则,既让中欧之间资金、标准、装备与材料的无缝衔接从可能变成了现实,更是打造了中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始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乐见一个团结、繁荣的欧洲,主张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携手合作、互学互鉴,这符合中、欧根本和长远利益。

  大桥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尽管当前世界经济遭遇疫情、地缘冲突等多重因素的严重冲击,但经济全球化仍然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走开放合作之路是实现互惠、共赢、多赢的正道大路。中国和欧盟同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政治力量和主要经济体,通过相互间合作既能促进自身发展,也能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当前形势下,双方要共同维护好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李克强强调,今年是中国和克罗地亚建交30周年,大桥的建成和通车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增添了新地标。希望佩列沙茨大桥这道绚丽的彩虹,既为克罗地亚人民的生活和福祉增光添彩,更能照亮中克、中欧关系与合作的未来之路。

  克罗地亚领导人出席上述活动并发表致辞,高度评价中国工人的精湛技术和大桥的优异质量,感谢中方为修建佩列沙茨大桥作出的重要贡献。

  佩列沙茨大桥长2440米、宽22.5米,横跨亚得里亚海小斯通湾,连接隔海相望的克罗地亚领土,是中克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中国、克罗地亚、欧盟开展三方市场合作的典范项目。

[责任编辑: 刘钟灵 何媛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