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合平: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南南合作基金升级

2022-08-24 14:21:18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震荡,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发展合作动能减弱。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世界已经严重偏离了如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轨道。全球发展事业遭遇逆风逆流,各国人民对发展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加强国际发展合作,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加快落实联合国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推进全球发展描绘了蓝图,为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

  中国人奉行“言必信,行必果”。不仅做全球发展的倡导者,更做发展合作的行动派。2022年6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时宣布,中国将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在30亿美元基础上增资10亿美元,支持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合作。这是引领国际发展潮流,凝聚全球发展共识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历史经验证明,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朋友,坚持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跨越式发展。过去70多年来,中国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援助,实施数千个成套和物资项目,开展上万个能力建设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对外援助顺应时代要求,向国际发展合作转型升级,呈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进入新时代。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时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基金成立7年以来,中国的多边发展合作步入快车道,国际发展合作理念不断丰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已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国际民航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难民署、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合作,在亚非拉5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了130多个项目,惠及2000多万民众。在实施过程中,中国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合作,在非洲农业、粮食、抗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巴基斯坦遭洪灾袭击,拉哈特和他的家人领到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提供的米面粮油;索马里面临严重饥荒和营养不良的危机,阿姆兰和她的女儿们吃到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提供的营养餐;叙利亚哈塞克省10岁的默罕默德右腿被截肢,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帮他安装假肢恢复行动能力;飓风艾玛袭击安提瓜和巴布达,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帮助303个家庭重新修缮房屋,恢复正常生活。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已经成为中国在发展合作领域的重要品牌。近期,在抗疫国际合作、对阿富汗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中,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的脚步亦从未停歇。

  在新冠肺炎疫情跌宕反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的背景下,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既没有“退群”,更没有“坑友”,而是坚定地投入了更多资源。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将主要用于拓展全球发展领域的多边合作,重点投向减贫、抗疫、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粮食安全、数字经济、数字互联互通、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小型惠民生项目。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展现出负责任的国际形象和担当,也必将提升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的影响力、感召力。

  如果说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从传统双边援助领域,拓展到国际组织等参与的多边合作;那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则标志着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在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下,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进一步聚焦全球发展,推进南南合作。

  “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将以全球发展为目标,以南南合作为重要方式。在新基金支持下,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多边发展合作,探索带动国内、国际资源参与合作的有效方式,动员更多发展资源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6月24日,习近平主席还宣布将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举措,建立项目库、举办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等也列入成果清单,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稳走实走向深入。中国将与各方一道,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如期实现,让发展之花竞相开放,让发展之果惠及世界,使全球人民共享和平与繁荣。(国合平)

  (转自环球网)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67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