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助塞拉利昂宫颈癌筛查防治项目成效明显

2022-08-24 16:29:30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2年8月19日,驻塞拉利昂使馆临时代办李小勇同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驻塞代表拉希德、塞卫生部项目主管莫斯等赴弗里敦哈曼国王路医院、罗斯路社区健康中心等,了解中国政府通过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援助的宫颈癌筛查防治项目进展,并同医务人员和部分病患交流。

  李小勇临时代办表示,医药卫生是中塞重点合作领域,两国人民在抗击疫病中结下深厚友谊。中方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塞方完善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协助塞方提升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能力。通过宫颈癌筛查防治项目,中方帮助塞方首次起草了《全国宫颈癌防治规划及配套技术指南》,首次全境范围建立9家可进行宫颈癌筛查的医疗机构,为塞方构建全民癌症防治体系、降低塞妇女第二大高发癌症——宫颈癌做出重要贡献。

  拉希德女士高度赞扬中方通过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与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开展项目合作。她说,该项目通过制定政策文件、开展筛查服务、进行人员培训、实施健康教育等,不仅达到了预防疾病、挽救患者的目的,还极大提高了当地妇女安全生育意识和相关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莫斯说,该项目为塞政府扩展全国性妇女健康服务打下良好基础。虽然9家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去年已完成超过1700例筛查。塞方愿同中方以及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共同实施好该项目,为塞43万育龄妇女带来更多福音。

  (转自驻塞拉利昂使馆网站)

[责任编辑: 张若晨 余申芳 ]
0100903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