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国援建小学缓解博茨瓦纳儿童“上学难”问题

2022-09-08 13:53: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博罗内9月6日电 通讯:中国援建小学缓解博茨瓦纳儿童“上学难”问题

  新华社记者滕军伟

  过去,11岁的博茨瓦纳儿童卡特莱霍必须每天早上5点起床,以赶到离家15公里的学校去上学。不过,中国援建的莫帕尼小学2021年建成后,她可以就近入学,再也不用那么早起床了。

  莫帕尼位于博茨瓦纳奎嫩区,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小镇。近年来,得益于首都哈博罗内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莫帕尼地区成为新的人口聚集区。2020年,莫帕尼常住人口达1.83万人,较2001年增长了4倍多。

  随着人口快速增长,原有公立小学已不能满足需求。许多儿童不得不每天早出晚归,徒步数公里前往其他地区上学。小学入学难成为困扰当地政府和居民的一件“头疼事”。

  2021年1月新学期开学前,由中国援建的莫帕尼小学投入使用,招收学生约630名。莫帕尼小学校长马拉塔今年7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援建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极大缓解了当地学生上学难问题。”

  莫帕尼小学建成之前,中国在博茨瓦纳已援建两所小学——古邦小学和迪诺夸内小学。

  在这三所学校里,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古邦小学校长毛基莎去年接受采访时说:“这些小学拥有你能想到的一切能让孩子受益的东西。”据介绍,古邦小学于2011年启用,自2012年开始就成为全国成绩最好的公立学校之一。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2021年开始为援建学校设立“中国大使奖”,奖励那些表现出色的学生和老师,并数次向援建学校捐献物品。

  博茨瓦纳教育与技能发展部长道格拉斯·莱措拉泰贝在接受新华社电话采访时说,“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援建的学校有助于博茨瓦纳实现教育和培训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将帮助博茨瓦纳实现联合国关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表示,中国援建小学有力支持了博茨瓦纳基础教育的发展,得到当地老师、家长和学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在博茨瓦纳北部的卡萨尼,中国援建的第四所小学——卡尊古拉小学正在建设中。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鲍景辉介绍,援建单位克服疫情和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目前进展顺利,预计这一项目将于2023年年底完工,届时将解决当地560名学生的上学问题。

[责任编辑: 张若晨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