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照辉署长谈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2022-09-21 21:57:01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2年9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主持“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辞,近40国外长及小组成员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移民组织、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等国际机构负责人出席。罗照辉署长在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阐述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承担的使命。

  罗照辉表示,从粗茶淡饭到锦衣玉食,从茅屋泥舍到高楼大厦,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未止步。发展和共同发展,是实现这些追求的根本途径。

  联合国大家庭设定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大疫叠加共振,地缘政治与去全球化逆势而动,发展议题偏移,2030年议程实施严重受挫。

  罗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应运而生。落实倡议行动已经开启!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承担重要使命。

  第一,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提供政策支撑,协商共同行动。中方邀请“之友小组”国家和联合国相关部门指定相应机构,与我们对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

  第二,建立全球发展项目库,加大多、双边发展合作投入,聚焦八大领域开展务实项目合作。首批已经启动50个项目,实施人力资源培训1000期,涵盖50多个“之友小组”国家。我们欢迎各方继续通过双、多边渠道提出项目申请。

  第三,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目前中国政府已承诺增资至40亿美元,用于支持八大领域“小而美”项目。欢迎各方申请使用基金。同时,我们正在探讨调动各方资源,包括国际金融机构、发展援助机构、中外工商企业、非盈利基金会等加入该基金。也考虑中外方以一定的融资比例开展三方和多方合作,共同参与项目,丰富基金的运作模式。

  第四,成立“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我们已举办“中国南亚发展合作对话会”、“反腐败和国际发展合作理念与实践阳光论坛”等活动,正筹备“杂交水稻援外与粮食安全国际论坛”、 “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政策与实践论坛”。当然,重头戏将是明年举办的“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首届大会。我们欢迎各方派员出席。

  第五,建立“全球发展数字宣介平台”,共享发展经验和成功案例,并以“国家日”方式,为“之友小组”国家量身定制丰富多彩的宣介活动。

  罗说,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专司援外和国际发展合作职能,注重发挥传统优势,聚焦开展成套项目、物资和技术援助、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等。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中国援外和国际发展合作提质升级开辟了广阔天地。

  罗最后表示,我们愿听取各方意见,集众智,汇群力,让全球发展倡议成为全球共同的倡议,全球共同的行动,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张旭烨 吴轶楠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