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成功主办“促进全球发展对话会”

2022-09-24 22:33:53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2年9月23日,“促进全球发展对话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对话会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主办,主题为“共享发展—减贫和公共卫生视角下的理论与实践”。俄罗斯、巴西、巴基斯坦、老挝、泰国、沙特、莫桑比克、日本、德国、新加坡等国政府,上海合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盖茨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外交部、国家卫健委及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商务部国际贸研院等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国合署国际合作司司长徐伟致开幕辞,并就“减贫与国际发展合作”议题发言。徐伟表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受新冠疫情、地区冲突、气候变化等因素叠加影响,可持续发展进程受阻,全球发展事业面临严峻挑战。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减贫置于重点合作领域首位,契合了国际社会对消除贫困的迫切期待。为助力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中方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重点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等领域同联合国发展机构开展务实合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全球减贫事业分享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各领域能力建设,支持其疫后经济社会与发展。

  国合署全球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汤瑛表示,中心旨在为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快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宣传与行动平台。目前已启动全球发展项目库建设,正在筹备明年举行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期待与各方加强交流工作,不断深化南南合作,扩大南北合作,持续壮大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共同应对全球发展挑战。

  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表示,多边主义、国际合作和全球团结是让世界从最近挫折中恢复的唯一途径。联合国欢迎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这是对加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有力响应。  

  在“减贫与国际发展合作”,“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议题讨论中,有关各方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分享了减贫和公共卫生领域治理的成功经验,提出了促进全球发展的有益建议,形成了促进全球发展的广泛共识。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8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