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尼克的白衣逆行者——援多米尼克医疗队员吴德熙事迹

2022-10-28 17:01:33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暑

  在多米尼克首都罗索,坐落在查尔斯大道上由我援建的中多友谊医院是中国援多医疗队的主战场。按规定,医疗队员们每年进行轮换,但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吴德熙医生却一干就是三年,是由于工作突出被多方再三挽留的。三年多来,吴医生收治了无数病患,其高超医术和高尚医德在多有口皆碑。

  多米尼克总理凯里特在其个人社交媒体祝贺心血管内科成立

  建立科室开先河。心血管疾病是多高发疾病,而多心血管专科诊疗水平不足,在他积极推动下,多首个心血管内科于2021年5月在中多友谊医院成功挂牌。对此,多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表示:“我们向建立设备齐全的心内科迈出重要一步”,多卫生部部长欧文·麦金泰尔说:“这是多医疗领域的一个里程碑,中多两国心内科专家积极主动、尽心敬业的精神将永远被铭记”。他提出建设“中多心血管影像中心”的设想,得到了中国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已进入前期筹备阶段。

  吴德熙医生对住院医生进行现场指导

  授人以渔传技能。吴医生深知,要想真正提升当地心血管治疗水平,就要为多“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于是,他便悉心传授诊疗知识和经验给当地医生、多次举办心血管专题讲座,参加培训的医护人员普遍反映受益匪浅,许多医生已成为当地心血管领域专业人才。

  吴德熙医生在多米尼克开展首例临时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技术推广创首例。援多三年,吴医生开展了多项“多米尼克首创”,如首例临时起搏器植入术、首例选择性电复律治疗等,极大提高了多心血管疾病的诊治水平。此外,吴医生还在当地成功开展了首例动态心电图Holter监测和首例动态血压监测,并制定了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的标准抢救流程,使当地居民避免了境外就医的繁琐和高额费用。

  抗击疫情战一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吴医生将国内专门制作的英文版COVID-19防治方案和PPE培训视频转交多总理和卫生部长,向他们积极推荐中国抗疫经验与方案。吴医生毅然成为了一名“最美逆行者”,两次延期轮换,每天坚持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成功抢救多例危重患者。

  吴医生及一众援外医疗队员的努力获得当地政府、同行、民众和在多侨胞的高度信任和广泛赞誉,他们践行了“不为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用实际行动推动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责任编辑: 张若慈 张旭烨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5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