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全球发展促进中心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2022-11-14 17:17:36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2年11月12日,钓鱼台国宾馆12号楼)

各位使节、各位朋友: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热烈祝贺全球发展促进中心挂牌成立。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宣布,中方将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经过不到5个月的辛勤筹备,今天中心正式成立并揭牌,这是我们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新进展,深化国际发展合作的新举措。

  各位朋友,

  自从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来,中方积极团结国际社会,脚踏实地推进32项重要举措,已经取得重要早期收获。

  一是全球发展项目库不断扩容,新增更多契合各国需要的发展项目,总量已突破100个;二是合作平台不断增加,我们在联合国成立“之友小组”,在北京建立促进中心网络、数字宣介平台,在厦门成立创新培训基地,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正在筹备;三是参与主体更加多元,迄已有100多个国家、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近70国加入“之友小组”,呈现多国、多部门、多领域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四是各方互动更加频密,近期中外方连续举办区域发展合作对话会、粮食安全论坛、青年对话会、“之友小组”“国家日”、生物多样性等多种活动,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凝聚了共识,注入了活力。

  各位朋友,

  全球发展促进中心既是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平台,也承载着国际社会加强发展合作的共同期待。

  希望促进中心牢记发展初心。健全扩大全球发展项目库,加强发展项目的监督评估,推动发展议题重归国际合作中心,助力各国携手加快振兴。

  希望促进中心倡导开放合作。加强与联合国发展系统的沟通协调,办好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做大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希望促进中心坚持行动导向。积极促进全球发展融资,建设好创新培训基地,打造更具影响的数字宣介平台,为各方对接发展需求、开展项目合作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各位朋友,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的新发展也为全球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大对国际发展合作的投入,建好、用好全球发展促进中心,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为如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张旭烨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