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尼“Z世代”对话专场举行,聚焦亚洲共同关切

2022-11-15 21:21:13 来源: 全球发展促进中心

  由环球网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主办的中-印尼“Z世代”对话专场活动8日在线上和线下同时举办。在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全球危机下,今年G20巴厘岛峰会备受瞩目,而这次活动旨在以“Z世代”和青年视角,聚焦亚洲国家共同的关切与责任。

  作为对话亚洲“Z世代”系列的首场活动,中-印尼“Z世代”对话专场由中国—东盟中心、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全球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协办。在8日当天举行的活动上,中-印尼两国青年代表在“全球卫生治理、亚洲共同发展、数字化转型、能源转型”四个议题上展开讨论。

寄语:期待“Z世代”提供东方智慧

贡献亚洲方案

  在活动上,中-印尼两国的大使、主办方代表们对两国的“Z世代”们寄予了很多期望。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发表视频讲话表示,中印尼关系取得快速发展,这离不开两国青年朋友的共同参与和贡献。无论是在即将建成的“一带一路”旗舰项目——雅万高铁的工地上,还是在两国合作的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里,抑或在从事数字经济合作的企业里,都有两国青年人共同奋斗的身影。希望青年朋友们抓住机遇,为人类卫生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寄语中国-印尼两国“Z世代”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表示,“Z世代”是后疫情时代数字转型的重要引擎,也会成为亚洲文化交流的引擎,加强亚洲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双边友谊。希望未来能多举办此类对话活动,加强中国-印尼“Z世代”和两国人民间的交流。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寄语中国-印尼两国“Z世代”

  “东盟和中国向来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印尼和中国的双边关系也一如既往的稳固。”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表示,世界期待听到包括印尼和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在团结一致促进全球治理和共同发展方面的心声。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寄语中国-印尼两国“Z世代”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全球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汤瑛则这样寄语中印尼两国青年:“当今时代,世界各国人们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国青年应该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团结合作,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全球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汤瑛寄语中国-印尼两国“Z世代”

  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谢戎彬表示,在全球化时代,疾病、卫生与健康风险问题早已突破国家边界的局限,中国与印尼要同舟共济,展现发展中大国责任担当,期待“Z世代”朋友积极为全球卫生治理提供东方智慧,贡献亚洲方案。

  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谢戎彬寄语中国-印尼两国“Z世代”

  数字化服务成后疫情时代迫切需要

  在当天举行的对话活动上,中-印尼两国的“Z世代”们就全球卫生治理、亚洲共同发展、数字化转型、能源转型等问题发表了精彩的看法。北苏门答腊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温霓莎在发言中表示,在世界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今天,仅靠科技手段来抗疫是不够的,各国还需要根据自己的社会文化,改变日常生活的模式,以适合本国的法律法形式改革卫生系统。

  圣那塔达玛大学历史教育学士弗朗西斯·安迪·塞蒂亚万在发言中认为,印尼和中国都有着丰富的传统医学历史和知识积累,双方可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贡献。

  在讨论中,印度尼西亚首个数字化医疗公司Zi.Care首席执行官杰西·阿卜杜拉赫曼表示,目前,印尼的医疗系统在东南亚和世界范围内还相对落后,但人们对数字化医疗的需求非常强大。在印尼要做好数字化服务,市场需求、投入规模、高精技术等都是必不可缺的元素。

  印尼博龙媒体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崇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许多活动从线下转移到数字平台,也迫使一些行业和企业找到新的方法创收,在这一过程中,数字技术得到了惊人的发展,“这是不幸中的幸运”。疫情让世界已经转向数字化的未来,而数字媒体也正在改变人类的工作与生活方式。

  中兴印尼客户经理卡塔曼·达玛万认为,随着疫情的发展,数字化服务正快速增长,在东南亚,2021年有三分之一的数字消费者是新用户,且这一数字还在继续增长。数字网络服务已成为后疫情时代企业发展迫切需要的服务。

“世界进入亚洲时刻”

  在谈及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时,2020年7月加入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的印尼籍员工陈天明在讨论中表示,自己认为,雅万高铁是一条为子孙后代服务的铁路,期待该项目延续到印尼的其他城市,更好地帮助当地地区的发展,也通过这一项目把更多知识传递给印尼人民。

  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成员杨坤伟则表示,对雅万高铁项目对印度尼西亚的社会、环境和未来产生的积极影响感到高兴,希望印度尼西亚将来可以成为中铁在世界各地开展其他大型项目的合作伙伴。

  在发言中,德里亚尔卡拉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亚历山大·迈克尔·查贾迪表示,中国在改善最边缘化和贫困人口方面的经验是值得印尼学习参考的方案。此外,中国旨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普惠金融方面的经验也很有意义,如果能在创建农村银行系统,将能使印尼从中收到很大益处。

  在清洁能源的议题上,南网科研院生产经营部主管雷博表示,从2020年起,“净零碳”成为一个热点,每个国家、每个个人都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参与者。很多小举动有助于达成“净零碳”的目标,比如放弃私家车出行、乘坐公共交通等。此外,创新和联通也将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印度尼西亚海外学生会联盟协调员阿希亚尔·拉希德表示,在能源领域,发展中国家今天仍然需要满足其人民的基本需求,而发达国家则需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转型。这意味着发达国家需要通过技术转让、投资、知识转化等手段,帮助发展中国家加速转型进程,这是“互助合作”在国家间关系中的体现。

  在活动的尾声,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副主任方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听到亚洲的稳定声音。我们生活在一个尚不安全的世界,区域冲突仍在不断,某些地区的紧张局势依然严重。但在亚洲,中国和东盟都在维护“和平绿洲”,这使得亚洲在经济复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副主任方强总结发言

  方强表示,我们致力于开放和多边主义,目前,中国和东盟是最大的合作伙伴,这意味着未来我们需要致力于更大的开放和多边主义,让亚洲成为全球治理的典范。今年很多大型峰会都在亚洲举行,“世界正在进入亚洲时刻”。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张旭烨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70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