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官员盛赞中国减贫成就

2022-11-21 10:11:13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共同理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全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一亿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致力于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通过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分享减贫经验是其中一个重要途径。

  近日,中国政府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家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研修项目,共有来自埃及、巴基斯坦、秘鲁、莫桑比克、尼泊尔、土耳其、委内瑞拉7个国家的21名官员参加。在研修班上,多位前驻外大使、减贫领域资深专家介绍了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重点分享了中国开展减贫工作的经验,针对性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给世界带来的新发展机遇,详细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及其世界意义。

  研修班中,来自尼泊尔土地管理、合作和减贫部的四位官员格外活跃,积极与中方专家探讨减贫与可持续发展路径。交流互动中,尼方官员盛赞中国减贫成就,一致认为中国减贫经验为世界提供了有益借鉴,尼方应认真学习中国经验并与中国一道推动全球减贫进程。

 

减贫如有可参考样本,那中国就是样本

  “中国自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以来,通过灵活多样且有针对性的扶贫政策,让8.5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前所未有的成就”。在研修班开班典礼致辞中,尼官员阿南特这样称赞中国的减贫工作。他表示,中国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尼泊尔引起热烈讨论。此次线上参加中国政府组织的线上研修班,就是希望能认真学习中国减贫经验。阿南特说,“在疫情等各种不利条件下,中国能带领14亿人口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已经为世界树立了良好榜样。中国所采取的各项减贫政策应该成为国际范本,供其他发展中国家结合自身实际加以参考借鉴。”

  阿南特说,他对中国并不陌生,曾多次访华,走访了中国很多城市和乡村,对中国基层共产党员的奉献、村民的勤劳以及中国近十年取得的非凡成就有着深刻体会。作为尼泊尔减贫工作的一线官员,阿南特深知脱贫攻坚不易。当看到昔日曾去过的云南、贵州等中国西南省份欠发达地区如今已建成繁华城市时,他颇为感慨地告诉我们,中国卓越的减贫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这些减贫论述平实有力,凸显了习近平主席的政治远见和人民情怀。“领导人的坚定承诺、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以及中国民众的强力支持,是中国能够摆脱贫困的三大法宝。尼泊尔如果能学习中国这三点经验,相信也能摆脱贫困落后的局面”,阿南特说。

  对此,阿南特的同事,同样参加了本期研修班的阿纳塔拉吉深有感触。他表示:“中国的成功减贫基于完善的政策、勤劳的人民和可靠的项目,三者结合不仅带动了产业发展、经济进步,还持续创造着发展机遇,最终推动了社会变革。”他认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成功使每一位国民都摆脱绝对贫困,堪称世界典范。中国立足国情,把握减贫规律,构建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

  帕巴提是一名农业减贫专家。她对中国实施的农业机械化和农村现代化工作深感兴趣。谈及中国减贫“密码”,帕巴提认为有效汇聚各方力量至为关键,正是由于决策者、知识分子和技术人员的目标一致和共同参与,才促成了许多新技术、新知识的及时转移,从而加快了农村地区的发展,使农村扶贫更加成功,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地区的落后面貌。

  谈及中国减贫成功的世界意义,提拉卡拉姆认为,中国实践为全人类摆脱贫困注入了信心和动力,证明在坚定的政府和强有力的领导人带领下,通过制定合理政策并提供足够资源保障,贫困完全可以消除。他强调,“制定一个目标并不困难,科学地、系统地、坚持不懈地去实现这个目标才最为关键。中国正因为在脱贫攻坚中既有充分部署,也有不折不扣的认真执行,才取得历史性飞跃。”

 

感谢中国援助,有力推动尼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与尼泊尔是跨越喜马拉雅山脉的友好邻邦。

  谈及两国友好交往,阿南特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的一贯支持,并历数中方向尼开展的多领域援助。他表示:“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时,中国紧急驰援,率先抵达,随后又慷慨提供了一揽子中长期重建援助,为尼震后恢复民生作出重要贡献。在摆脱贫困道路上,中国积极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给了尼很多减贫支持和决策帮助。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向尼提供了多批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这些尼方都充满感激。”

  帕巴提最关注农业。她表示,尼泊尔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国,最需要现代农业技术支持,而中国作为在这一领域成就显著的大国,最了解尼泊尔这个邻居的需求。“中国的援助切实有效,帮助我们提高了农业专业化水平、增加了产量,同时还通过培训增强了农民技能、提高了管理水平。这些举措让农民有了稳定收入,打破了贫困的恶性循环,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提拉卡拉姆对中国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做法印象深刻,认为这是治本之策,将显著提升贫困地区的发展质量。他感谢中国也将教育扶贫作为对尼援助重要部分,不仅帮助尼修建了多所中小学校和职业技术学校,提供了计算机、实验室设备、文体用品等教学物资,还支持民间组织为尼贫困女童实施了助学计划,并在疫情期间通过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实施了“微笑儿童”粮食发放项目,让3000多名贫困社区在校儿童不因疫情辍学。“感谢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发展,也帮忙照顾了邻居家的孩子,这让我们看到了发展希望”。

  “想致富,先修路”,中国这句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阿纳塔拉吉反复提及,他深知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减贫的重要意义。“早在1961年,中国便帮我们修建了连接两国的阿尼哥公路,这极富远见,60多年来它一直是我国的交通和经贸生命线。近年来,中国又帮助我们扩建了机场,让跨境人员流动和贸易往来更加便利。当前,两国正密切研究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我对此非常期待,这将帮助我们更好实现经济发展与减贫,并有助于让尼泊尔从一个陆锁国转变为陆联国”。

 

期待与中国携手,共同推进国际减贫进程

  当前,放眼全球,疫情仍在持续,经济增长面临诸多问题。为了防止全球发展进程和减贫事业出现严重倒退,阿南特呼吁各国减贫领域官员不应仅仅关注提供食物、金钱或建造房屋,而是要和中国一样,用发展的理念解决根本问题。

  研修班举办期间,恰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尼方官员一致认为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必将引领中国踏上新征程、取得新发展,也将为世界带来新机遇。尼方官员表示愿持续发扬两国传统友谊,同中方深化在减贫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经验交流和务实合作,在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的同时,认真学习中国减贫经验,争取早日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愿景。同时,尼方官员也呼吁各国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乘中国高质量发展快车,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 何媛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