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前总统瓦希德在“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视频发言

2022-11-23 22:01:03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2年11月21日,中国云南昆明)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在马尔代夫向大家致以诚挚问候。

  首先,衷心感谢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云南省人民政府邀请我参加此次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我祝贺并感谢习近平主席阁下提出的中国全球发展倡议。

  今年是马尔代夫和中国建交50周年,两国拥有跨越半个世纪的深厚友谊。在此期间开展的许多发展项目和计划中,中国都向马尔代夫伸出了援助之手,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救灾、应急准备、教育、卫生及其他诸多领域。

  在过去的50年里,马尔代夫在经济、社会和政治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在,马尔代夫实现了全民教育、全面普及中等教育、全民健康保险,人均收入在南亚国家中位列第一。马尔代夫的酒店行业在高端旅游市场中独占鳌头,但许多成就现在都受到了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威胁。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对马尔代夫发展构成了现实威胁。

  马尔代夫是一个小岛屿、大海洋国家。我们99%的领土是海洋。近50万人生活在不到200平方公里分布在印度洋各处的数百个小岛上。我们的岛屿海拔仅2米。马尔代夫的主要产业是旅游业和渔业,在蓝色经济中占有最大份额。海洋变暖导致海水酸化加剧,保护我们岛屿的珊瑚礁也在遭受破坏,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加猛烈的热带风暴和更高的海浪。因此,马尔代夫三分之一以上的岛屿面临着严重的海滩侵蚀和海水涌入岛屿淡水。这些变化的后果是毁灭性的。疫情之后,虽然旅游业迅速反弹,但该行业依赖于来自较发达经济体的游客,包括欧洲和中国。目前,对全球经济形势的预测似乎表明许多欧洲国家的经济正在衰退,这一现象也可能会对旅游收入产生严重负面影响。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在某种程度上薄弱的公共政策和管理力度,马尔代夫经济已经开始感受到上述因素带来的压力。

  我们深知单靠政府的力量无法完全保护国家免受威胁。公共政策的过度政治化导致国家资源管理效率低下。因此,私营企业和非正式组织必须发挥积极作用,了解民生,特别是边缘化和弱势群体,如自然灾害的受害者,迅速采取行动,并在任何紧急情况发生后提供相应援助。因此,我真诚建议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与非政府机构、地方智库和社区组织开展密切合作。

  我相信每个国家都有这样的组织,他们也会非常愿意与中国的政府机构合作。通过该合作模式取得成功,我们已经积累了大量相关经验。

  此外,我代表SEAS研究所(SEAS Institute)发声。近期该机构也发布了一项国际倡议,为更好地解决小岛屿国家的气候变化、可持续性和安全等问题。我们已经准备好与中国和印度洋的其他小岛屿国家合作,建立一个地方组织和专家网络,研究和反思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快速变化,并在地方和社区层面提出和发起相关的缓减及适应行动。

  最后,我想再次感谢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组织本次区域论坛,并期待在未来能够与诸位朋友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感谢云南省人民政府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张旭烨 吴轶楠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