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奥马尔在“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上的视频发言

2022-11-25 20:09:07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2年11月21日,中国云南昆明)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罗照辉署长阁下,

中国云南省王予波省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众所周知,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项重大倡议。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旨在蓝色伙伴关系框架下,加强有关国家间的战略合作关系,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帮助沿线国家实现繁荣与发展。吉布提的历史经验完美印证了这一点。

  吉布提的经济发展潜力主要源于地缘优势。吉布提位于非欧亚三大洲的交通要冲;有372公里海岸线,管辖水域面积达7190平方公里;地处红海入海口曼德海峡,拥有世界上最繁忙航道之一的咽喉要道。作为区域内陆国家的主要门户,吉布提政府在港口、物流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力求将吉布提打造成为东非及其他地区的商业和物流枢纽。

  吉布提在蓝色经济领域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具体表现为:一是独特的海洋和水生环境蕴藏着丰富多样的海洋生物。二是重要战略位置助力海上货物运输,全球30%贸易商品由此通行。三是在其他很多领域方面表现突出:渔业方面,适宜的海洋环境促进渔业发展,并为国内生产总值带来可持续的积极影响;旅游业方面,海滨风光使吉布提有望成为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之一;水资源供给方面,利用可再生能源为多拉莱(Doraleh)和古贝特(Ghoubet)等地海水淡化厂提供动力;电信方面,拥有9条海底电缆,是全球海底电缆分布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令我们自豪的是,我们以多种方式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如漂浮光伏太阳能、海上风能及潮汐能等。上述技术拥有广阔前景,可为将吉布提打造成为集绿色氢气和绿色氨气生产、储存、出口和燃料供应的区域和全球中心提供新的、可持续动力。

  为此,我们将踔厉奋发,进一步发掘释放蓝色经济的无限潜力。

  谢谢!

[责任编辑: 张旭烨 吴轶楠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