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合署新闻发言人徐伟就“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举行媒体吹风会

2022-11-25 19:49:42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2年11月21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国际合作司司长徐伟在昆明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有关情况。

  徐伟表示,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经济复苏艰难,发展成果遭受吞噬。为主动应对发展问题,凝聚全球发展共识,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议坚持发展优先,把减贫、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等八大领域作为合作重点,致力于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为促进全球疫后复苏做出贡献。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和海洋污染等因素的影响,海洋生态问题日益突显,环印度洋国家处于冲击前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为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目标做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为推动印度洋地区区域合作、点亮蓝色经济、破解发展难题,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本次论坛是中国与印度洋地区相关国家举办的首次高级别官方发展合作论坛,是中方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又一具体行动,具有共识广、规格高、代表性足等特点。来自外方19个国家的高级别代表与会并致辞,其中副部级以上官员13名、前政要2名。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云南省省长王予波、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徐加爱、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及外交部、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并致辞。此外,还有部分驻华使节和联合国有关机构代表及中外智库专家、学者等共100余人参会。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共享发展蓝色经济视角下的理论与实践”。开幕式后将设两个平行会议,中外嘉宾将围绕海洋气候治理、海底资源保护、渔业、旅游、教育、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等议题发言和讨论,重点就如何进一步落实“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和释放蓝色经济潜力、深化发展合作、共促全球发展深入交换意见。会后,中方将会同与会有关各方共同发布《昆明联合新闻声明》,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

  徐伟表示,中方愿以举办论坛为起点,与印度洋地区国家加强交流合作,共促蓝色经济,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本地区落地走实,为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张旭烨 吴轶楠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