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海洋与投资统筹部秘书长欧迪在“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上的视频发言

2022-12-01 21:09:54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2年11月21日,中国云南昆明)

罗照辉阁下,

王予波阁下,

尊敬的与会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向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先生和中国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予波先生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我还要向参加“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的各位代表致意。我相信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已成功建立了一个实质有效的论坛,涵盖各种海洋发展合作议题,包括蓝色经济合作、海洋气候治理和海底资源保护。

  印度尼西亚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两大洋之间。印度尼西亚包括专属经济区在内的海洋总面积超过50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海洋国家之一。这片广阔的海域为印度尼西亚带来了很高的经济价值。例如,渔业部门实现了大约270亿美元的产值,提供了700多万个就业岗位。这一价值还不包括从海洋中开采和加工的各种矿物资源。蓝色经济对印度尼西亚的可持续经济发展也至关重要。海洋商品出口缓慢而稳定的增长,并开始与陆上采掘部门相抗衡。2021年1月至9月,印度尼西亚出口了价值40亿美元的海洋商品,同比增长4.55%。

  各位阁下,尊敬的与会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印度尼西亚目前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面临许多阻碍蓝色经济发展的挑战。首要挑战就是气候变化。海洋地区主要是热带和亚热带水域,易受地球温度上升影响。不断上升的温度会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破坏,在未来更会破坏自然平衡。

  此外,海啸、洪水和干旱等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频发也威胁着海洋生态系统和民生。我们都知道2004年印度洋海啸带来的危害,过去十年印度洋和东亚地区热带气旋频发。另一个挑战则是不断加剧的海洋污染。世界自然基金会估计,到2050年来自家庭和工业的海洋塑料污染将增加四倍。目前,塑料垃圾占海洋污染的80%,每年有800万到1000万公吨塑料流入海洋。

  各位阁下,尊敬的与会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上述挑战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挑战,是环印度洋国家和中国所面临的挑战。目前,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实施解决这些挑战的联合倡议,并将其作为全球讨论议题中的优先事项。我赞赏和支持中国对可持续海洋发展和减轻全球变暖对海洋地区影响的倡议和承诺。此外,中国作为环印度洋联盟(IORA)的对话伙伴国,一直致力于支持印度洋地区国家的蓝色经济建设。在双边层面,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还在2021年10月举行的第11届海事合作技术委员会会议上商定了若干可持续海洋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在印度尼西亚建设生态海洋牧场,以及利用中国—印度尼西亚海洋合作基金赞助的风能和太阳能混合能源在岛屿上建设节能海水淡化示范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在印度洋地区发展可持续蓝色经济的积极合作方式。

  各位阁下,尊敬的与会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最后,我要感谢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中国云南省人民政府举办这次合作论坛。希望各方能在本次论坛上就各种具有战略意义的倡议达成一致,共同应对印度洋地区蓝色经济发展的多重挑战。希望各国能继续提出和实施类似的倡议,邀请印度洋地区国家加入,以提高对蓝色经济挑战的认识,解决全球海洋问题。

  谢谢,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张旭烨 朱梦娜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