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财政部常务秘书西里瓦德纳在“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上的发言

2022-12-02 14:33:07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非常荣幸受邀代表斯里兰卡出席本论坛。虽然斯里兰卡和中国建交70多年,但两国已有近2000年的双边关系历史。因此,双方关系源远流长并充满活力,经受了历史上的许多考验。

  我们地区和中国的人口加起来有近30亿,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我们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既有我们区域共有的,也有我们各国特有的。众所周知,我们都致力于走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符的发展增长道路。斯里兰卡的增长框架和发展议程,基于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同时考虑到仅靠我们自己无法实现其中一些目标,我们需要本地区邻国以及本地区以外国家的合作、支持和协调。

  遗憾的是,在过去两年里,新冠肺炎疫情限制了经济活动,对可持续增长和发展的道路产生了严重影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21年的6.1%左右降低至2022年和2023年的3.6%。2023年以后,全球中期增长预计将下降至3.3%左右。因此,各国必须在多个层面努力与合作,应对人道主义危机,防止经济进一步衰退,维持全球流动性,控制过度负债,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并结束疫情。

  为此,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社会需要采取强有力和深远的政策应对措施,刺激增长,强化宏观经济框架,降低金融脆弱性,支持弱势群体,减轻近年来全球冲击的长期负面影响。

  各位阁下,虽然中国和印度洋国家在经济体量和资源分配、文化和气候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但我们面临着需要密切合作解决的共同问题。对受到全球经济衰退以及本国经济衰退影响的国家,区域合作将成为理想战略。因此,我坚信举行“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的这一发展倡议,将促进区域合作,助推蓝色经济,应对地区许多国家面临的发展挑战,是印度洋地区各国开展高质量发展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问题等风险也可以被转化为创新性金融产品,如可持续债券、绿色债券和蓝色债券。我们之间的技术转让将确保我们每个国家的未来,要记住我们有大量的青年人,他们只需一个机会就能够改变世界。

  蓝色经济是一个新兴概念,广义上包括与海洋和海岸有关的所有行业和部门,无论其活动是在海上还是在陆地上进行。包括:航运、渔业、可再生能源生产、港口、造船厂、水产养殖、藻类生产、旅游以及研发和教育。海洋渔业为很大一部分人提供了食物和生计,全球有3.5亿个工作岗位与海洋渔业有关。目前,随着勘探的扩大,海底提供了全球32%的碳氢化合物。

  蓝色经济在渔业、水产养殖、海水养殖、沿海旅游、海洋生物技术和海洋能源等领域皆有增长空间。虽然其中一些领域只需很少的支持和额外管理,但其他领域却需要更多和更好的规划,才能充分发挥潜力,取得更可持续的成果。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蓝色经济是一个广阔的领域,每年创造的价值约1.5万亿美元。但印度洋地区的海洋生物资源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测量和研究,也缺少适当的评估。因此,在促进蓝色经济、海洋研究和创新的投资及商业化方面,学术界、政府和私营部门之间的伙伴关系就显得至关重要。

  斯里兰卡是一个位于印度洋中心的岛国。凭借超过53万平方公里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以及1,785公里长的海岸线,斯里兰卡拥有在蓝色经济方面脱颖而出的巨大潜力。作为环印度洋联盟(IORA)的成员,斯里兰卡承诺遵循环印度洋联盟秘书处确立的蓝色经济六大支柱,即:渔业和水产养殖、可再生海洋能源、港口和航运、近海碳氢化合物和海底矿物、海洋生物技术研发和旅游。

  建立发展蓝色经济的伙伴关系是印度洋地区可持续利用海洋和促进蓝色经济的关键。更好的治理和平衡自然资本和投资资本的激励措施,负责任的金融投资会产生回报,并为建设蓝色经济做出重大贡献。

  众所周知,中国已经建立了“可持续的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作为促进在蓝色伙伴关系下多利益相关方合作的非正式平台。该平台由世界经济论坛海洋行动之友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并得到了中国自然资源部的支持。

  因此,我相信,印度洋地区的国家将通过共享信息和知识、开展主题对话、分享实践案例、形成见解和培育项目等方式,从中国发起的这一论坛中受益。

  此外,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将促进印度洋地区经济环境的发展。这一倡议将使中国和印度洋国家携手努力,打造双边关系的新亮点,推进全球发展倡议的实施,促进经济复苏,并最终将这一地区转变为充满活力和充满希望的发展中心。

  因此,我相信,在中国的推动和支持下,以“共享发展——蓝色经济视角下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这次论坛将有助于加强印度洋地区各国外交和经济关系。

  祝大家万事如意!谢谢。

[责任编辑: 张若晨 刘钟灵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6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