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照辉署长在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大会发表演讲

2022-12-02 22:05:11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2年12月2日,罗照辉署长在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大会发表题为《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理念与实践的世界贡献》的视频演讲。

  罗照辉表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一员,既高度重视实现自身发展,也高度重视全球发展合作。最近10年,是中国引领、塑造国际发展合作最活跃、最有效、贡献最大的10年。习近平主席把脉世界大势,顺应世情民意,先后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等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

  全球发展倡议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各国在最为关切的抗疫、减贫、粮食安全、绿色发展等八大领域开展合作,为重聚发展共识,破解发展困局,推动发展议题重归国际核心议程,发出了时代强音。

  罗照辉强调,思想引领实践。中国不仅是国际发展合作的倡导者,更是行动派。中方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国际抗疫合作、共享治国理政经验、开拓多边与三方合作,为全球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方案和力量。

  罗照辉表示,国际发展合作体现南北关系、南南合作,事关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世界各大主要力量关注和博弈同步增加,但南南合作分量上升,多边平台作用更加突出。中国将继续引导国际发展合作,继续坚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将加速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型升级。

  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主办,以“应对多重危机挑战,重振全球发展合作,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聚焦在新形势下推进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实,从宏观层面就全球发展前景、解决方案及合作路径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 张旭烨 朱梦娜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6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