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学员眼中的中国:厚德可载物,拙诚可信人

2023-01-13 13:12:05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近日,中国政府成功举办“RCEP国家经济合作开发区建设与发展研修班”,共有来自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和老挝等国14名官员参加。两周的线上研修过程中,学员们深入学习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经验、“一带一路”倡议及落实举措以及中国经济合作开发区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RCEP成员国总人口、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均占全球总量30%左右,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空间,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作为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经济合作开发区已经走过了40多年的发展历程,目前中国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30个,各级新区、开发区总数3500多个。

“永远可以相信中国”

  “中国愿与RCEP国家分享园区建设经验,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朝着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携手努力”。——这不是一句口号。

  研修班期间,学员们就对中国政府在疫情之下持续开展援外培训表示感动。来自马来西亚的学员叶胤均说:“新冠疫情仍在蔓延,世界各地的经济仍处于艰难的恢复阶段。非常幸运,中国政府愿意在这个时候举办国际研讨会,让我们有机会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经验。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和落实举措、中国开发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还有RCEP争端解决机制、‘一站式’ 服务模式和工业园区的招商引资。”一字一句,充满了对中国的信任和对中国援外工作的感谢,对自己能够参与到援外培训中的骄傲。

“感谢中国提供机遇”

  “中国将同各国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凝聚更多开放共识,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这不是无边畅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援外用每一期项目,每一节课,传递来自中国的友爱与善意。结业典礼上,缅甸投资与对外经济关系部副主任温婷分享她的研修体会:“这次研讨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用的平台,让我们能够通过中国建立与其它国家的联系,交流各自国家的信息、想法、经验和教训。我们从这次研讨会上获得了新的、有用的知识,期望能够将所学带回我们的国家并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所有地区都能加强贸易和投资,所有国家都能抓住其中的机遇和成果。”

[责任编辑: 张若晨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