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成立大会暨首次司局级对话会成功举行

2023-01-13 15:45:01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3年1月11日,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成立大会暨首次司局级对话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举行,国合署副署长赵峰涛出席并致辞,全球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汤瑛主持对话会。来自66个国家、3个区域组织、24个国际组织及3个国外基金会等共96家外方代表以网络正式成员或观察员身份出席。中联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友协等多家部委和机构,以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派员与会。

  赵峰涛在致辞中表示,因应各方所盼,国合署署长罗照辉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上,提议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短期内,即有3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对口部门正式加入,还有更多国家积极考虑。今天,90多个国家、区域组织和联合国机构派代表与会,体现出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合作伙伴,对全球发展倡议的高度认同和对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普遍期待。“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是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的重要公共产品。希望将网络打造成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速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行动队、培育国际发展合作公共产品的孵化器。

  汤瑛表示,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的正式成立是全球发展倡议大家庭的再一次相聚,标志着落实倡议的务实行动站在了新的起跑线。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将会同中外发展伙伴,充分发挥网络宣介理念、对接规划、统筹资源、创新方式的平台作用,助力发展中国家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会上,国合署国际合作司司长徐伟介绍了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相关情况;全球发展促进中心项目官员、新闻官员分别介绍了全球发展项目库、全球发展数字宣介平台、全球发展青年领袖之家、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创新培训基地等情况。

  近30位外方代表踊跃发言。各方对国合署发起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表示高度赞赏和热烈祝贺。各方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八大重点领域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中国在落实议程中一直发挥引领作用。网络的建立标志着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取得重要进展,将成为后疫情时代国际发展合作的新支柱,其开放性和国际性对推动国际社会共同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 张若晨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