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峰涛副署长在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成立大会暨首次司局级对话会上的致辞

2023-01-13 15:44:39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3年1月11日)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新年伊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举行成立大会暨首次司局级对话会。我谨代表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表示衷心祝贺,对参会的各位新老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2021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发展问题回归国际核心议程,为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宣布中方落实倡议的32项务实举措,包括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王毅出席促进中心揭牌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促进中心是中方深化国际发展合作的新举措,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平台。因应各方所盼,国合署署长罗照辉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上,提议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短期内,即有3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对口部门正式加入网络,还有更多国家正在积极考虑。今天来的90多个国家、区域组织和联合国机构的代表分别以网络成员和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今天的会议,这体现出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合作伙伴,对全球发展倡议的高度认同和对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普遍期待。

  女士们、先生们,

  建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的主要目的,是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速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各方发展伙伴,共同打造一个聚焦发展议题、对接发展政策、统筹发展资源、加强多方合作、协商共同行动的重要平台,推动合力破解发展难题,共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希望将网络打造成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速器。重点面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在减贫、粮食安全等领域打造新的品牌项目,促进可持续农业;为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支持保护妇女儿童;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绿色发展;实施更有针对性的人力资源培训项目。

  希望将网络打造成为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行动队。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以行动为导向,有效推进双多边合作,吸纳和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补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南方短板,推动全球发展更具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

  希望将网络打造成为培育国际发展合作公共产品的孵化器。加强发展政策对接,搭建发展融资平台,创新合作方式,让全球发展项目库、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全球发展数字宣介平台、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创新培训基地、全球发展青年领袖之家,孵化更多公共产品惠及各方。

  各位朋友,

  中国作为全球发展事业的积极倡导者、主动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始终致力于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作为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的重要公共产品,中国政府将予以积极支持。

  我们将搭平台,为发展需求提供对接渠道。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通过菌草、青蒿素、杂交水稻等优质品牌项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去福祉。我们将利用网络平台,更好对接可持续发展目标需求,打造更多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项目。

  我们将集众智,为网络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全球发展促进中心是中方在“网络”中的主要代表。国合署和中方有关部委、中国驻外使领馆(团、处)、高端智库、高等院校、培训机构等将为网络发展提供积极的政策和智力支持,加强发展中国家落实议程的能力建设。

  我们将汇群力,为项目落地提供资金保障。中国政府已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增资至40亿美元,主要用于拓展全球发展领域的多边合作。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推动中外企业和民间基金会、地方政府等参与发展筹资,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朋友们,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中国愿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成果,为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新方法、新机遇。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加速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的大门始终打开,诚邀更多发展伙伴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张若晨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