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学员眼中的中国:我愿为塔中友谊添砖加瓦

2023-01-17 11:52:54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塔吉克斯坦当地中资企业和机构优秀员工研修班合影

  近日,“塔吉克斯坦当地中资企业和机构优秀员工研修班”成功举办,多家在塔中资企业共17名外方优秀员工参加。研修班结束后,研修班学员——中塔泽拉夫尚有限责任公司黄金冶炼厂厂长助理曼努难抑激动之情,发来参加研修班的心得体会,并用中文写下了祝福语。节选如下:

尊敬的老师们:

  您们好!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在塔吉克斯坦,谈起中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幅员辽阔、名胜古迹和美味佳肴,以及中国人民的聪明智慧、勤劳勇敢、热情好客。初中时我就开始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2008年,我考进俄罗斯—塔吉克(斯拉夫)大学,期间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并顺利通过了HSK(汉语水平考试)。借着两国友好合作的东风,2011年得到前往中国昆明留学的机会。在我眼中,日益富强的中国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在学习中文的同时,也对中国社会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体验,日后在做与中国相关的工作时能够学以致用。在这不知不觉中,我爱上了中国。

  留学结束后,我回到了塔吉克斯坦并在一家中资企业担任翻译。在中企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建设,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如今,我担任厂长助理。在中资企业工作不仅为我打开了通往致富的大门,还提升了我的精神文化境界,我对现在的生活和工作状态非常满意。

  2022年10月31日,中塔泽拉夫尚公司总经办的领导用QQ发给我一句话:“恭喜你,你被公司领导推荐参加塔吉克斯坦中资企业和机构优秀员工研修班!”我看到这条信息后特别激动,马上回复:“No problem,感谢领导信任。”

  研修班第一场活动是破冰交流,我被研修班主持人和其他同学的热情所感染,积极向大家介绍我们公司的情况和我的学习发展情况,并结识了很多同样在中资企业工作、汉语非常好的同行。研修班过程中,组织方热情友好、同学们认真听讲,课下积极交流,每位主讲人的授课内容都很有针对性,内容涉及文化、生活、个人发展和团队管理等多方面。授课老师知识渊博,经验丰富,授课内容深入浅出,便于理解,让我们受益良多。在这里,特别想感谢研修班执行团队对我们的关爱和付出,我们的任何问题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我在研修班的点滴进步,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帮助。

  研修班期间,我坚持每天按时上线,认真收看各位主讲专家的直播课程,积极参与互动交流。通过参加本期研修班,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中国基本国情、中国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经验、“一带一路”倡议与落实举措、中国的扶贫政策和实践、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与世界的共同价值、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经济互补性与企业文化融合、中资企业的目标管理与执行力提升等内容。每次上课,我都认真撰写理论学习笔记,打开麦克风,用汉语提出自己的见解,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仿佛回到了大学时光。在与中国学者的交流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研修班时间是短暂的,但学习的效果是实实在在的。研修班各位主讲人解决了我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困惑,通过学习,我更加理解了中资企业管理制度和中企领导的安排初衷。本期研修班有效地提升了我的业务能力,也为来自塔吉克斯坦中资企业的其他优秀员工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相互学习的交流平台。

  参加研修班以前,我经常问自己,中国的发展秘密在哪里?经过20天的培训,我了解到新中国建立的历史、中国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国脱贫攻坚的魄力,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的建立、发展与繁荣过程中的历史使命、担当和贡献。我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在中国留学时,我就听说过“改革开放”这个词语,但是当时并不明白它的真正含义。通过参加本期研修班,我对“改革开放”这个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改革开放意味着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解放经济。从最初的经济特区试点到现在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改革不断深化,脚步不断向前,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贸易并不发达。改革开放之后,中国迅速在经贸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2年就跃居世界第二大贸易国。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也形成全面开放的局面,发展迅速,取得了如今举世瞩目的成就。

  感谢培训班的执行团队,感谢你们高度的专业精神,因为你们的努力,我得以进入了新的世界。我已经将本期研修班所获得的知识运用在工作中了。

  我要感谢中国,感谢“一带一路”倡议,让我有机会参加本期研修班,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让来自不同地域、不同企业的我们相聚一堂,结交为好友,共同学习中国的快速发展经验,这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非常有意义。

  我相信,在元首外交引领下,塔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取得新的更好更快发展。我希望参加研修班的学员能积极融入两国关系的发展大潮中,精诚合作,锐意进取,讲好友谊故事,传递正能量,为各领域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增砖添瓦。

  我非常希望在疫情结束以后可以像习近平主席所说那样,去中国各个地方走走看看,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是什么样的国家,感受中国的繁荣昌盛。

  最后,在这比较重要的时刻,请让我祝愿伟大的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塔中友谊万古长青!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您们兔年万事如意!

  研修班学员:曼努

  2022年12月29日

曼努的祝福

[责任编辑: 张若晨 何媛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