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竣工仪式在埃塞俄比亚举行

2023-01-20 20:31:13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3年1月11日上午,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西南,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车水马龙,人头攒动,五星红旗和非盟会旗在实验大楼门前迎风飘展,“中非友谊长存”横幅高挂在疾控中心办公楼外。中国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竣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这是非洲大陆第一所设施完善的全非疾控中心。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秦刚、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以及非盟委员会代表、中国驻非盟使团官员、非盟各国驻埃塞大使代表、当地中资企业代表等共200多人,出席了仪式。

  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是中方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实施的“八大行动”的旗舰项目。项目于2020年12月动工,总建筑面积23570平方米,包括办公行政区、应急响应中心、信息中心及生物实验室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非洲大陆第一所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全非疾控中心,助力非洲国家筑牢公共卫生防线,提升非洲疾病预防、监测和疫情应急反应速度,增强非洲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切实造福非洲人民。

  秦刚在仪式上表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合作旗舰项目,是继非盟会议中心后中非合作的又一标志性项目。“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及时保质交到非洲朋友手中,体现了中非合作的高标准和高水平,诠释了重信守诺、高效务实的中国风范。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非洲疾控中心必将为非洲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在中非关系史上写下新的绚丽篇章。”

  法基致辞说,“作为中非合作的成果,这座充满未来感的建筑象征着非洲和中国发展伙伴关系的共同愿望,这体现在为我们人民的健康福祉服务的具体工作中。”“中非卫生合作历史悠久,堪称典范。今天落成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是扎根于中非关系深处的卫生合作的具体见证。”

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办公大楼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张旭烨 刘钟灵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