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学员眼中的中国:一个人努力是加法,共同努力是乘法

2023-01-31 16:16:24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为积极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2022年,中国政府成功举办“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研修班”,共有来自北马其顿、波兰和塞尔维亚的19名学员线上参加培训。学员们借研修班平台讲述与中国的故事情缘,展望中国—中东欧合作的美好前景,取得了积极成效。

  结缘中国,铁杆朋友赞合作

  阿莱克萨来自塞尔维亚,研究生期间就读于中国首都师范大学。阿莱克萨表示,“我清晰地记得,当中国疫苗运抵塞尔维亚时,我国总统武契奇亲临现场迎接,这是我们对中国朋友的最高诚意。”“铁杆朋友,风雨同行”。有了在中国的留学和此次研修班的经历,阿莱克萨更加深刻理解了这句温情话语的含义。“我坚信,在‘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中东欧国家会取得更好的发展。同时,我也衷心祝愿中国这位铁杆朋友越来越好。”阿莱克萨说。

塞尔维亚学员阿莱克萨

  中欧班列,铺就亚欧新通途

  卡塔丽娜是波兰波中工商协会国际合作处主任,她深刻感受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为中东欧国家带来的积极变化。卡塔丽娜告诉我们,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位列第一的贸易伙伴,当前已将自身的“琥珀之路”与“一带一路”充分对接,并借助中欧班列与很多欧洲和中国城市建立了商贸往来,获得巨大收益。面对新冠疫情,中欧班列不但没有停运,反而成为连接中欧的“生命线”,将源源不断的防疫物资送进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整个欧洲地区,显示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波兰学员卡塔丽娜(左)

  深爱中国,传播文明为两乡

  弗洛西纳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应用语言系教授,已在武汉生活了15年,期间一直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学术讲座和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相互了解。“早在公元前6世纪,我所在的中国楚地便同欧洲有了贸易往来,开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条贸易道路:玻璃之路。这条道路比著名的丝绸之路还要早4个世纪。”研修班中,她兴奋地向我们介绍着研究成果。

北马其顿学员弗洛西纳

  世界的未来需要中国

  研修班结束后,各位中东欧学员仍与工作人员保持着密切联系,与中国情缘不断加深。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北马其顿学员弗洛西纳发来祝贺:“二十大的召开不仅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世界发展。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世界的未来需要中国。”塞尔维亚学员万贾告诉工作人员,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直飞中国天津的航班正式开通,文字间满是兴奋。“今天对我们两国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期待两国今后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塞中友谊万岁!”塞尔维亚学员米利扬致信称赞中国政府的研修项目为深化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互了解与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研修班

  欧洲有谚云:“一个人努力是加法,共同努力是乘法”。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潜力巨大,双方携手合作将会进一步发挥乘法效应,不断促进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 谢艳 张旭烨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