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合署发言人徐伟:中方紧急驰援土耳其和叙利亚抗震救灾

2023-02-08 21:06:14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月6日凌晨土耳其发生7.8级强震,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主席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致慰问电,向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表示相信土耳其和叙利亚人民一定能够早日克服灾害影响,重建家园。

  土耳其、叙利亚都是中国的友好国家。面对当前重大地震灾害,中方感同身受,全力施以援手。国合署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我公开表态愿向土、叙提供紧急人道援助。我署领导也分别会见土、叙驻华使节,表达慰问,通报援助情况。中方决定派出重型城市救援队前往土灾区,并宣布向土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向叙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中方救援队82名队员已于当地时间2月8日凌晨抵达土耳其南部城市阿达纳市,携带20吨搜救、通信、医疗等设备和救援物资以及4只搜救犬,开展救援工作。我署也正协调相关部门,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其中220吨小麦正在运抵叙途中。

  同时,中国社会各界也向土耳其和叙利亚伸出援手。中国红十字会已分别向土耳其红新月会和叙利亚红新月会提供各2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在土中资企业、华人华侨正在筹集帐篷、毛毯等救援物资。

  中国政府愿根据灾情发展和实际需要,继续向土耳其、叙利亚灾区提供救助、安置和重建帮助。

[责任编辑: 张旭烨 吴轶楠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6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