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向塞拉利昂提供紧急粮食援助项目交付仪式成功举行

2023-03-09 22:23:18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3年3月9日,中国向塞拉利昂提供紧急粮食援助项目交付仪式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成功举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唐文弘和塞拉利昂农业和粮食安全部副部长特里萨·迪克出席并致辞,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及外交部、商务部和我署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

  唐文弘表示,粮食安全是国家治理的重要议题,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关切。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大会议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并把粮食安全列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为解决当前世界粮食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同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包括减贫惠农在内的“九项工程”。面对非洲紧迫的粮食需求,中国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国家,践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目前,中国政府宣布的对非紧急粮食援助已全部发运,已陆续分批运抵几内亚比绍、塞拉利昂等国家。

  唐文弘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与非洲开展农业领域国际发展合作,既急非方之所急,向非洲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又通过援建农业示范中心、开展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培训等帮助非洲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将继续通过援建农业基础设施,推广适应非洲当地的杂交水稻、菌草等作物,派遣农业专家、加强人员培训等多种方式,助力非洲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迪克女士首先转达了塞拉利昂总统比奥对中国粮食援助的感谢,并表示,中塞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政府在塞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一贯予以坚定支持。这次粮食援助是两国关系史上又一个里程碑。除提供大米外,中国政府还援助了机械设备用于加强水稻生产,为塞培训农业领域专业人才,支持塞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我代表塞拉利昂政府向中方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并保证此次粮食援助将尽快发放到塞有需要的民众手中。

[责任编辑: 张旭烨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73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