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鱼经验圆非洲青年创业梦

2023-03-28 17:08:10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近年来,乌干达捕捞渔业种群快速萎缩,迫切需要发展可持续的淡水鱼类养殖业,但乌水产养殖技术较为落后、集约化养殖场较少,优质鱼苗和亲本供应不足、鱼饲料昂贵且质量不高,产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向中国学习淡水鱼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与中国企业加强优质育苗和饲料合作,成为乌与中国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重要诉求。根据乌发展需要,中国政府在全面调研乌水产养殖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诉求的基础上,为其量身定制实施培训课程,为乌水产养殖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大卫·穆里卡是乌绿色渔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他正是“中国培养”乌干达水产养殖专家的优秀代表。他曾于2007年来华参加中国政府主办的“非洲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2022年又再次被乌畜牧渔业部选派参加“发展中国家水产品贸易与市场开发培训班”,并被推选为班长。参加中国培训获得的知识和经验促使他创立了公司,并最终帮助他成为乌农业和水产养殖行业的带头人。

驻乌政务参赞陈会新为大卫颁发“我的中国故事”获奖证书

  在2022年“发展中国家水产品贸易与市场开发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大卫表示“中国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我认为与西方媒体的臆测、谣传、误解恰恰相反,这里的人民非常热情、勤奋、谦虚、守时和守纪律。特别值得分享的是,中国特别擅长工作的计划性,又不仅仅停留在计划上,而是立即采取行动!这样的理念不仅助我在创业初期迅速发展,而且还帮助我实现了人生的理想。”

  经过在中国的两次培训后,大卫较全面地掌握了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教授的淡水养殖法并用于生产实践。此外,他还运用在中国学习到的鱼饲料配方及制作技术,自制复合鱼饲料,大大提高了饲料的自给能力。中国技术在实践中的成功让他看到了前景,增强了培育生长更快、生长周期更短的新品种的信心,萌发了创立公司的信念并立志要利用中国技术和中国经验发展当地水产养殖业。在致力于创立和发展自己的公司外,他在当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合作,传播在中国所学的经验和技术。大卫成为当地知名的中国淡水鱼养殖技术普及者和先行者。截至2022年,在大卫及其公司的示范和带领下,大卫所在地区的罗非鱼池塘生产力大大提高,养殖面积超过1000公顷,带动当地300多户家庭解决了生计问题。大卫利用中国技术培育的优质鱼苗的供应范围也逐渐扩大到周边国家,坦桑尼亚的客户也到大卫公司购买罗非鱼鱼种。

  2022年“发展中国家水产品贸易与市场开发培训班”期间,中国政府还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家渔业经贸合作云洽会,牵线多家中国水产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进行了合作交流。在此次云洽会上,一家中国企业与大卫的公司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确定出口首批100万吨中国水产饲料到乌干达。大卫在签约仪式后表示,希望中国政府继续通过技术分享和企业洽谈会,延续中乌在水产养殖领域的交流合作,让中国技术、经验、方案惠及更多的乌干达企业和民众。

  鉴于大卫参加中国培训后为当地淡水养殖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曾亲自到大卫公司考察,高度赞赏他将中国技术和中国经验转化为助力乌经济发展的贡献。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视察绿色渔业有限公司基地

[责任编辑: 张若晨 张旭烨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1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