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峰涛副署长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统筹发展与安全”分论坛发表演讲

2023-03-30 21:44:48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3月29日,赵峰涛副署长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统筹发展与安全”分论坛发表题为《统筹发展与安全 拓展中国特色国际发展合作》的演讲。

  赵峰涛表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安全是人类存续的基本需求,实现发展与安全,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当今的时代主题。中国很好地统筹安全与发展,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当前,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受挫,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三大公共平台,将和平与发展拉回到时代主题正轨,彰显了中国对时代主题的呼应。

  赵峰涛强调,中国不仅是国际发展合作与全球安全的倡导者,更是行动派。一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带动4000万人摆脱贫困。二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扎实推进各项举措,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三是深化国际抗疫合作,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四是拓展多边、三方合作,与国际组织在50多个国家合作实施130多个项目,惠及2000多万人。

  赵峰涛表示,中国愿与各方深化合作,着力解决不安全问题,为聚焦发展腾挪空间;进一步凝聚可持续发展目标共识,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坚持南北发展合作主渠道、南南合作有益补充的全球发展格局,相向而行。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将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继续坚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加速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型升级。

  “统筹发展与安全”分论坛聚焦发展成果,破解安全困境,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多米尼克外交、国际商业、贸易和能源部长亨德森,巴基斯坦规划、发展与特别项目部长伊克巴尔,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国家禁毒委副主任曾伟雄发表演讲。

[责任编辑: 张旭烨 薛笔犁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