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菌草成南太农民“幸福草”

2023-04-08 22:26:13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中国草”“幸福草”“太阳草”,这是一株株菌草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卢旺达、肯尼亚等国家获得的美誉,因为这些小草为大量当地民众带去了解决粮食和贫困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希望。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近日正式启用,更多太平洋岛国民众将从菌草种植中受益。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联合国菌草技术项目技术顾问林冬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此次启用的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将在已有的中国援斐济菌草技术中心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作用,辐射周边的太平洋岛国,成为在该地区推广菌草技术的中心。

  林冬梅说,根据工作计划,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未来可以为该地区国家的技术人员举办菌草技术培训班以及研讨会,也可以由常驻中心的中方专家前往周边地区进行短期技术指导。

  来自中国的菌草技术通过“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解决了“食用菌生产必靠砍伐树木”这一世界难题。目前,菌草技术已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成为中国对外援助的一个品牌,而菌草首次走出国门就是前往太平洋岛国。2001年,中国在海外援建的首个菌草示范基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落地。20多年来,中国技术专家组在巴新东高地省持续开展菌草种菇、菌草养畜的技术培训、示范和推广,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提供一条新途径。

  当地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菌草项目为巴新农业和农村地区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最早推广菌草技术的东高地省为例,菌草已经成为当地仅次于咖啡的第二大产业,在减贫、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收获了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曾前往多国推广菌草技术的林冬梅在采访中提到,巴新东高地省的一名菇农伊丽莎白的妹妹就取名叫“菌草”,伊丽莎白认为这代表了她的家庭和菌草技术间的情谊。此外,参加巴新菌草技术培训班的不少学员都是带着孩子的母亲,种植菌草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改变。

  据当地媒体报道,有种植菌草的当地民众表示,“菌草和鲜菇易种植,不需要化肥和农药,运输方便,经济效益是过去种植包菜的20到30倍。通过种植蘑菇,我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为孩子缴学费、购置新衣和日常用品也不再感到特别困难。”

  林冬梅认为,菌草技术推广的一个重点就是让普通老百姓可以从中受益。“通过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我们帮助当地农户和弱势群体掌握新的生产技能,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这是一个久久为功的项目。”

  菌草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可以通过菌草种菇为老百姓带来收益,它对整个国家都能带来积极影响。林冬梅说,菌草为当地带来一个新的绿色循环产业,菌草可以种菇、可以喂牲畜,减少了这些国家进口菌菇和肉类的需求;菌草还具有生态效益,能够帮助保持水土。因此,菌草是一个多功能、复合型的技术。

  中国菌草技术走向世界各地,这是中国将减贫脱贫经验应用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成功实践。

  目前,菌草技术先后入选了“南南合作”项目、“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并于2017年被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重点推进项目向全球推广。联合国曾多次专门举办高级别会议并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大力推介菌草技术。

  华东师范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菌草的推广体现出中国对外援助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及平等、因地制宜、可持续的理念。陈弘认为,在太平洋岛国推广菌草,符合当地自然条件,并且可以让当地民众掌握一门新技术,让这些国家获得一把可持续发展的“钥匙”。(记者 赵觉珵)

  (转自《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 何媛 张若晨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