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柬埔寨中医抗疫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

2023-05-24 21:34:20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3年5月15日,中国援柬埔寨中医抗疫医疗队欢送暨授勋仪式在柬卫生部共同举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柬埔寨王国卫生大臣蒙文兴等参加。

  王文天表示,中国首批援柬埔寨中医抗疫医疗队,也是中国政府派出的首支国家级中医援外医疗队,即将载誉而归。他们于2022年3月先后抵柬,在14个月的工作时间里,充分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一心一意为柬埔寨人民、当地华人华侨消除病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他们是勇敢逆行的白衣战士,是中柬铁杆友谊的使者,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践行者!

  王文天表示,5月5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中柬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精神将永存两国人民心中。站在新的起点,在“钻石六边”合作架构下,相信中柬双方医务工作者将同心同德,接续努力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卫生健康共同体,以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持续促进中柬民心相通,不断造福两国民生福祉。

  蒙文兴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疫情期间提供的新冠疫苗、医疗设备、防护用品、医疗队等全方位抗疫援助再次表示由衷感谢。对远离祖国和家人到柬履行崇高人道主义使命的中国中医专家致以崇高敬意。

  蒙文兴强调,在抗击疫情期间,医疗队将中国中医抗疫的有效临床经验带到柬埔寨,取得良好效果。医疗队门诊量超过1.6万人次,为当地带来了高水平的医疗技术,赢得柬埔寨社会各界普遍赞誉。在中柬两国高层,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和洪森首相的亲自引领下,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必将不断巩固和扩大,祝福中柬友谊万古长青!

  (摘编自中国驻柬埔寨使馆网站)

[责任编辑: 张旭烨 李雪梅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