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日晴和人意好,朝阳箫鼓几船归——中国援助燃料向斯里兰卡渔民正式发放

2023-05-26 16:40:40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3年5月23日一早,中国人道主义紧急援助斯里兰卡渔民燃料发放启动仪式在位于斯西部省帕纳杜拉地区摩达拉渔港举行,中国驻斯大使戚振宏与斯渔业部长德瓦南达共同出席并为第一艘接收援助煤油的当地渔船加油。斯渔业部国务部长德希尔瓦、常秘拉特纳亚克,使馆经商参赞李光军参加活动。

  戚振宏大使对现场媒体表示,去年以来,经济危机对斯渔业生产冲击巨大,燃料价格飙升和供应不足为普通渔民家庭带来严峻挑战。中国人民对斯兄弟姐妹面临困难感同身受,相信此次援助燃料能够切实为有需要的渔民家庭缓解燃眉之急、减轻经济压力,期待斯尽早走出困境,恢复繁荣发展。

  德瓦南达部长代表斯广大渔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鼎力相助表示衷心感谢,承诺尽快把中国燃料援助发放到有需要的渔民手中。德还特别对中国政府对斯东部、北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表示感谢,强调广大渔民对中方在斯遭受疫情和经济危机冲击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始终铭记在心,期待双方未来携手加强渔业合作、改善东北部地区民生。

  2022年,中国政府宣布向斯里兰卡提供5亿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助斯应对当前困难。在该紧急援助项下,中方向斯方提供9000吨(1060万升)柴油,用以帮助危机下受冲击严重的农民和渔民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684万升柴油已通过指定加油站向全岛受益农民发放,用于马哈季稻谷收割所需,惠及约23.2万农民家庭。剩余379万升柴油则由斯方自行置换为405万升煤油向有需要的渔民发放,斯全国约27000艘渔船每船将收到150升油料援助。

  (摘编自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旭烨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