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峰涛副署长出席“中国—印度洋地区蓝色经济合作”平行分论坛并致辞

2023-12-08 23:08:01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3年12月7日至8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云南昆明共同主办第二届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12月8日,云南财经大学主办“中国—印度洋地区蓝色经济合作”平行分论坛。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赵峰涛出席并致辞。

  赵指出,海洋是孕育生命的摇篮、联通世界的纽带,蓝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与引擎。中方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紧密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蓝色经济发展。

  赵表示,中方不仅在说,更是在做。一是着力拓展发展伙伴关系。在联合国发起“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包括10多个印度洋国家在内的70多国踊跃参加,为蓝色经济合作提供平台。二是着力筹措发展资源。升级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增资至40亿美元,建立全球发展项目库和资金池,筹集120亿美元专项资金,全面覆盖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三是着力提升发展能力。提供10万名研修名额,目前已完成3万人次,覆盖20多个印度洋国家,为蓝色经济合作注入动能。

  赵强调,印度洋地区拥有发展蓝色经济的巨大潜力,中方愿以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与各方携手,共同推动释放蓝色经济潜力、促进海上互联互通、构建蓝色伙伴关系、提升海洋治理水平,共同应对挑战,共促蓝色繁荣。

  近百名与会国家政府、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围绕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共同增进海洋福祉进行深入交流,达成积极共识。

[责任编辑: 侯强 ]
01009036001000000000000001119922121231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