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就启用新版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标识和国际发展合作署标识答记者问

2019-11-25 15:10:48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19年11月25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田林就新版对外援助标识和国际发展合作署标识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国际发展合作署今天公布了新版的对外援助标识。请介绍一下对外援助标识的使用情况。为什么要发布新版对外援助标识?

  答: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坚持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取得巨大成就,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赞誉,同时也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援助理念。在对外援助活动中使用对外援助标识,是彰显我国对外援助理念、宣传对外援助工作成效、提升我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的重要载体,也是国际社会主要援助方的通行做法。自2008年起,我国开始使用对外援助标识,不断修改完善,并广泛用于我对外援助项目和活动,发挥了较好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对外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创新,对外援助的理念和内涵更加丰富,工作成效更加显著。经批准,国际发展合作署对对外援助标识进行了必要优化,目的是更好地利用对外援助标识宣传习近平外交思想,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我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和开放包容的国际形象,既有中国特色,又同国际接轨,起到树形象、举大义、暖人心的效果。

  问:新版对外援助标识的设计思路是什么?

  答:中国使用对外援助标识已有十多年的时间。原标识以红色“中国结”为主创元素,使用“中国援助”中外文表述,使用效果良好。此次对外援助标识的修订思路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传承性。我们保留了红色“中国结”的主创元素,保留了“中国援助”中外文表述,体现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突出“同心结”携手并进的美好喻意,使新标识与原标识一脉相承。二是创新性。我们在新标识中加入“为了共同的未来”的外文表述,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合作共赢思想,传递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未来世界的愿景。同时,我们对原标识构图适当优化,设计横竖两种排版,利于在不同场合、项目中的灵活选用。

  问:对外援助标识将在哪些场合使用?使用对外援助标识有哪些规定?

  答:对外援助标识可用于中国对外援助项目和相关活动。中国对外援助项目主要包括:援外成套项目、一般物资项目、技术合作项目以及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志愿服务、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等。有关活动包括项目开工、启动、竣工、移交仪式、涉及中国对外援助的会议等。

  2016年,商务部公布了《对外援助标识使用管理办法》,对对外援助标识的使用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国际发展合作署正在对办法进行修订,将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后予以公布。

  问:对外援助标识将于何时启用?

  答:根据国际发展合作署今天发布的公告,新版对外援助标识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2020年是中国对外援助70周年。2020年元旦启用新版对外援助标识,具有重要意义。

  新版对外援助标识启用前,一些中国对外援助项目已经使用了原有标识和徽章。考虑到新旧版标识在要素、风格方面的一致性,此前已经使用的标识和徽章可继续沿用。

  问:今天国际发展合作署标识也同时发布,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答:国际发展合作署于2018年4月18日成立后,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国际发展合作署的英文简称“CIDCA”已经逐步成为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重要品牌。根据国际惯例做法,我署设计了国际发展合作署标识,在对内对外活动中使用。

  国际发展合作署标识以国际上较为通用的徽章式设计为总体思路,将对外援助标识中的“中国结”元素融入其中,并突出了我署英文简称“CIDCA”。我署标识同对外援助标识相互呼应,特色鲜明,辨识度高,将自即日起正式启用。

  关于启用新版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标识的公告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68577